小心過敏!逾6成沐浴乳含防腐劑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0-01

睡覺前,洗個香噴噴的澡,有助紓壓助眠!不過,消保團體調查發現,市售6成4的沐浴乳含有防腐劑,雖然濃度都在國家標準規範之內,但長期使用或敏感性膚質的人誤用,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沐浴乳,6成4含有防腐劑,恐有引發過敏的風險。(攝影/駱慧雯)
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沐浴乳,6成4含有防腐劑,恐有引發過敏的風險。(攝影/駱慧雯)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針對坊間50件沐浴乳(包括一般沐浴乳、嬰幼兒沐浴乳、男性專用沐浴乳、女性或女性私密處沐浴乳)進行檢測,結果共32件檢出防腐劑,分別包含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s)、甲基異噻唑啉酮(MI),以及甲基氯異噻唑啉酮(CMI)。

越洗越乾淨?防腐劑恐誘發過敏

消基會表示,沐浴乳的保存期限約3至5年,而羥基苯甲酸酯類不僅價格低廉、毒性低,對於抑制細菌、酵母菌及黴菌有相當好的效果,因此常被添加於沐浴乳中,以維持品質穩定,避免微生物的侵襲。但有研究指出,約有1%至2%的人會對含有對羥苯甲酸酯類的產品會產生過敏。

目前國內「化粧品中防腐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中,對羥基苯甲酸酯類總量限量為1%;而MI及CMI因殺菌力更強、刺激性更高,引發過敏反應的機率較高,因此限量標準更嚴格,MI限量為0.01%,CMI及MI的混合物限量0.0015%。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