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痛到想求死…他靠「無骨式健走」,成功擺脫老化病痛!

撰文者: 楊玓縈2014-10-03

如果一個30歲的人,舉手無法高過肩膀,俗稱「五十肩」,一般認為這就是身體機能提早退化的結果,而「退化」這個詞彙聽起來,似乎即將面臨老、病、痛,青春與健康都已一去不復返… 

制痛調理專家謝安在48歲以前,右肩關節嚴重沾黏,成為所謂的「冰凍肩」,手舉不高也舉不直,長期過著吃藥、打針、急診、住院、復健的生活。藥石罔效令他憂鬱症發作,甚至欲求死解脫,然而,現在的他已60歲,看起來卻只有40多歲,並從駝背瘦弱回復到如今的挺拔有型,他是如何辦到的? 

透過自學解剖學與各種健康書籍,謝安發現「退化」並非不可逆,而是要針對退化的源頭來治本。據他觀察,人體機能退化的源頭往往在於「肌氣」:身體肌肉群緊繃、氣血循環不良。若要讓肌肉放鬆、增進氣血循環,謝安提供了一套不會增加身體負擔的獨門「無骨式健走操」,讓大家一起抗退化!

無骨健走4要點:身體下沉、自然跨步、搖擺向前、配合呼吸 

說到放鬆肌肉、增進氣血循環,或許很多人會想到精油按摩等方式,不過謝安指出,運動的任務正是讓僵硬不均的肌肉可以鬆緩、活化,回復到均勻有彈性的健康狀態。因此他在著作中提出獨門「無骨式健走操」,不僅能強化肌氣,又能避免造成關節筋骨傷痛,與一般健走法有4大不同之處: 

1. 不同於一般健走要挺直身體,會導致雙腿無法跨出最大步、鍛鍊到最關鍵的肌肉群,無骨式健走操強調全身放鬆,尤其是身體應整體下沉510公分,上半身以肚臍為中心,微微向前傾斜。 

2. 不同於一般健走的跨步方式,無骨式健走強調操自然跨步,在身體維持低姿勢的條件下,盡可能跨出最大步。 

3. 不同於一般健走以快速行進為主,容易累積疲累,無骨式健走操強調將注意力集中在丹田處,其餘部位例如雙手、腰背等完全放鬆,全身像是隨著身體的不可抗力搖擺向前,持續跨出步伐。 

4. 不同於一般健走未特別指出呼吸方式,走到氣喘不過來容易進入耗氣狀態,謝安建議無骨式健走操可以從吐氣時走4步、吸氣時走2步開始,逐漸提升到吐氣時走8步、吸氣時走2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