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包錯認芝麻糊 老婦胃潰瘍急診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0-03

清晨起床來杯營養的芝麻糊暖胃,是許多人的保健之道,但沖泡前別忘了仔細確認手中的東西!1名8旬老婦,日前誤將暖暖包當芝麻糊沖泡溫水飲用,約10分鐘後出現上腹部嚴重絞痛合併數次少量吐血的症狀,緊急送醫確診為急性腐蝕性傷害的潰瘍及壞死性病變,經緊急解毒和治療,才避免病症加劇。

一名婦人誤將暖暖包當作芝麻沖泡飲用,結果引發急性胃潰瘍和壞死性病變。(攝影/駱慧雯)
一名婦人誤將暖暖包當作芝麻沖泡飲用,結果引發急性胃潰瘍和壞死性病變。(攝影/駱慧雯)

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賴馨吾醫師表示,從患者入院時的胃鏡檢查,可發現食道下段黏膜及胃內後半胃壁呈現廣泛糜爛性潰瘍和焦黑壞死,胃竇部至胃幽門前部受損特別嚴重,屬於急性腐蝕性傷害的潰瘍及壞死性病變,在確認暫無進一步的腸胃道穿孔現象後,遂與血液毒物重症等專科醫師進行統合治療,給予高劑量之質子幫浦抑制劑(High dose proton pump inhibitor)連續輸注,以及適當劑量的解毒劑治療,4天後順利轉往普通病房治療與觀察。

暖暖包成分複雜 誤食組織壞死、肝腎受損

賴馨吾醫師表示,該名患者誤食的暖暖包黑色粉末,主要成份為鐵粉,其它還包括各種鹽類、活性碳和蛭石等不明礦物質,一包暖暖包約有55公克,如果沖泡飲用,短時間內即可造成食道、胃部甚至十二指腸急性鹼性腐蝕傷害的潰瘍、高溫燒燙傷及壞死性病變。此外,各品牌暖暖包所含鹽類及添加物不盡相同,卻都會造成肝腎等功能受損,須長期小心追蹤。

而為了進一步瞭解婦人的身體狀況,醫療團隊於患者住院期間再度進行胃鏡檢查,發現先前潰瘍處已大有改善,腸胃黏膜癒合快速,沒有食道狹窄、幽門狹窄或其它異常,但仍有部分潰瘍處需較多時間慢慢恢復,後續還要注意是否有腸胃道狹窄攣縮等中期、長期併發症,且長期追蹤肝腎功能狀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