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皮膚皺巴巴 喝山藥枸杞豬皮湯

撰文者: 黃曼瑩2014-10-03

秋風吹起,人體皮膚特別容易乾燥,中醫認為秋季在天地之間最主要的邪氣是「燥」,因為氣候轉涼,皮膚的油脂及汗水分泌量都減少,所以皮膚保養首重保濕及滋潤。特別推荐一道「山藥枸杞豬皮湯」,適合滋潤皮膚,看起來水噹噹!

秋天缺乏濕氣,皮膚會失去光澤,甚至頭髮也會變得乾枯。
秋天缺乏濕氣,皮膚會失去光澤,甚至頭髮也會變得乾枯。

秋風帶走濕氣 皮膚容易乾燥發癢

秋風帶走空氣中的濕氣,讓人感覺神清氣爽,但是,也將皮膚中的「濕氣」一起帶走了。皮膚會失去光澤,甚至頭髮也會變得乾枯,廖千慧中醫師表示,冬天皮膚容易乾燥發癢的人,秋天就應該要開始保養。洗澡用溫溫的熱水就好,避免用太燙的熱水。尤其臉部,更應該避免用太燙的熱水。每次洗完澡之後,要記得塗抹更滋潤乳液或潤膚霜,同時一邊按摩身體,幫助血液循環。

如果身體已經開始有乾燥發癢的情形,也要避免搔抓,以免越抓越嚴重。廖千慧中醫師說可以在癢處抹些擦了會發涼的家庭常備藥(如:萬金油、綠油精、曼秀雷敦之類),用涼爽的感覺來舒緩癢感。如果真的很想抓,可以用彎成捧水狀的手掌輕拍,來緩解癢感。

讓肌膚濕潤 補膠原蛋白與維生素

除了需要及時換上更滋潤的保養品外,也別忘了把食譜調整一下。補充維生素類食物是保護皮膚的一個重要方面,維生素A可以維護皮膚的柔韌和光澤,維生素C則能幫助膠原蛋白的吸收,此時可以多食用一些胡蘿蔔、冬瓜、藕、西紅柿、山藥、銀耳、芝麻、核桃、蜂蜜,以及豆類和豆製品等防燥滋陰的食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