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老是長黑斑…除濕劑你擺對了嗎?5招打擊衣櫃霉味

撰文者: 林明慧2014-10-03

每次打開衣櫃或櫃子時,總是有一股濃濃的霉味撲鼻而來嗎?衣服上也常出現黑黑的斑點,讓人好生心疼!日本家事達人每田祥子表示,累積在內的濕氣是臭味及發霉的元凶。以下由每田祥子教你除濕防霉5大對策。 

1.濕氣由「下」攻略! 

櫃子裡掛了除濕袋卻沒有效?每田祥子指出,濕氣,也就是水分,由於比空氣重容易累積在下方,因此像是櫃子的下層,或是衣櫃靠近地板的空間,常會有潮濕或發霉的現象產生,可以鋪上報紙,加強水分吸收。 

2.保持空氣流通,防止濕氣停滯 

每田祥子表示,衣物,特別是綿或羊毛等天然素材製品,多少都含有一定程度的水分,一件件掛起來,濕氣會滯留在衣服間無法散去,因此需使用吊掛式的除濕袋來保持乾燥。 

然而,並非放了除濕袋就一勞永逸,確保「空氣通道」是防止衣物產生霉味的關鍵。衣服不要塞得滿滿的,也別把衣櫃關死,稍微打開一點空隙,並定期用電風扇吹加速空氣對流。 

3.根據衣服的素材決定擺放的位置 

換季整理衣服時,每田祥子建議,將抗濕氣佳的化學纖維、棉麻製品放在下層,而不耐濕、怕蟲的絲、羊毛、羊絨衣物放在上層。 

而真皮的外套或裙子等,不要摺起來堆疊放,否則容易聚集濕氣,容易長黴,甚至皮革剝落。建議用衣架掛起來,並且避免放在潮濕的場所及衣櫃下方。 

4.穿過的衣服不要立刻收進櫃子 

穿過的衣服想說沒什麼髒,改天還可以再穿,就習慣性的把它收進衣櫃裡了嗎?每田祥子提醒,看似無心之舉,卻會把濕氣與臭味帶進衣櫃,導致其他的衣服也沾染上異味。應用衣架掛起來,放置至少一個晚上,等濕氣消散後再收起來。 

5.除濕劑、乾燥劑、消臭劑放下面,防蟲劑放上面 

前面提到,由於濕氣與臭味重量較重,因此除濕劑、乾燥劑與消臭劑放在櫃子下方。而防蟲劑的成分也比空氣重,會慢慢往下掉落,所以應放在上方,讓藥效能充分揮發到櫃子整體。

若擔心化學藥品傷害健康的話,可將小蘇打裝瓶不封蓋擺在櫃子下方,就是最好的天然除濕劑!結塊的小蘇打還可以拿來刷洗浴室髒污、清除水槽黴菌,環保又能物盡其用!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