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安心吃!9料理滋陰補脾腎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0-05

糖尿病患常有這樣的困擾,因擔心血糖上升,這也不能吃,想解決口腹之慾,又擔心症狀惡化,糖尿病患究竟該如何吃才對呢?中醫師表示,導致糖尿病發生的原因與肺、脾、腎三臟虧虛為主。為改善症狀、吃的安心,不妨選擇有助清熱生津、益氣養陰的山藥、地瓜、苦瓜等食材一同入菜。

糖尿病患常有這樣的困擾,因擔心血糖上升,這也不能吃,想解決口腹之慾,又擔心症狀惡化?
糖尿病患常有這樣的困擾,因擔心血糖上升,這也不能吃,想解決口腹之慾,又擔心症狀惡化?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許世源表示,「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即多飲、多尿、多食,與體重減少。在中醫學稱為「消渴」,以肺、脾、腎三臟虧虛為主,認為氣陰虧虛、燥熱內盛,調補的方法以清熱生津、益氣養陰為原則。

降血糖這樣吃!黃耆、菠菜滋味好

根據臨床觀察和研究顯示,人參、黃耆、枸杞、黃精、麥門冬、石斛、葛根、天花粉、生石膏、知母等藥材有降血糖的作用;而許多食品對糖尿病則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如燕麥、小麥、糯米、山藥、薏苡仁、芡實、芋頭、豆類、豆製品、銀耳、黑木耳、竹筍、蘑菇、菠菜、白菜、韭菜、芹菜、洋蔥、胡蘿蔔、茭白筍、南瓜、苦瓜、冬瓜、豌豆秧、甘薯葉、紫菜、海帶、山楂、黃鱔等可經常食用。

其中山藥健脾補腎,芋頭開胃通腸,地瓜生津止渴、通便,苦瓜可以降血糖,南瓜促進人體胰島素的分泌,黃鱔魚中含特有的「黃鱔魚素」,可降低血糖和恢復調節血糖的生理機能。許世源中醫師提供9道簡單的食療方法供大家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