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機飲食最有「酵」?3迷思大揭密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0-05

生機飲食風潮席捲全球,但你真的吃對了嗎?網路上盛傳「芽菜類營養豐,大量生食最健康」、「植化素怕高溫,生食保營養」等各式說法,全都正確嗎?營養學專家表示,生食並非大家想像的這般神奇,日常飲食除了食材攝取多元外,烹調方式除了少油炸外,也應多加變化。

營養學專家表示,生食並非大家想像的這般神奇,日常飲食除了食材攝取多元外,烹調方式除了少油炸外,也應多加變化。
營養學專家表示,生食並非大家想像的這般神奇,日常飲食除了食材攝取多元外,烹調方式除了少油炸外,也應多加變化。

迷思1/蔬果生食能獲取大量酵素最健康?

生機飲食、酵素補充的觀念日漸盛行,雖然生食蔬果確實較易獲取,存在於天然蔬果中,容易受高溫影響而被破壞、消失的酵素成分。不過,王進崑教授強調,若為追求獲取蔬果中所富含的酵素,認為這樣的方式最營養健康,不論何種蔬果皆選擇生食食用的方式,不僅無法得到人體所需的營養,恐造成身體出現腹瀉、腸胃不適等症狀。

至於為什麼生食可能導致上述問題出現,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王進崑教授進一步解釋,除了生食有清潔不當的可能外,某些特定的蔬果中的成分,若未經高溫處理、破壞,亦會對人體產生危害。譬如,常見竹筍、皇帝豆中,就含有容易造成人體刺激的微量氰化物成分,也就是竹筍、皇帝豆苦味的來源,必須透過高溫破壞,才能將其消散殆盡,直接生食恐造成腸胃刺激、負擔。

迷思2/芽菜類營養豐,大量生食最健康?

網路流傳,大量生吃苜蓿芽、綠豆芽等豆類等植物種子發芽的芽菜,這些嫩芽能將醣類和蛋白質轉化、分解成容易被人體吸收的形態,且種子在發芽過程中,會自行合成維生素C,並產生有益人體的大量酵素,對人體好處多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