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羽衣甘藍 排毒抗癌新巨星

撰文者: 趙萱2014-10-06

好萊塢女星珍妮佛安妮絲頓及葛妮絲派特羅等,都擁有姣好的身材與獨特養生之道,國外媒體報導,原來她們都是「羽衣甘藍」的愛好者,藉此食材具有高纖維、高維他命營養成份,達到排毒、打造好身材。最新研究更發現,羽衣甘藍有助於抗癌、預防糖尿病、心臟病等好處。

羽衣甘藍具有高纖維、高維他命營養成份,達到排毒、打造好身材。(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網站)
羽衣甘藍具有高纖維、高維他命營養成份,達到排毒、打造好身材。(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網站)

近來歐美飲食潮流刮起了一股羽衣甘藍旋風,過去被人拿來擺盤的羽衣甘藍,其實維生素A跟K的含量很高,勝過花椰菜、包心菜等其他同為甘藍菜家族的成員。不僅如此,哥倫比亞大學臨床助理教授德魯.萊姆西於著作《50 Shades of Kale》中更提到羽衣甘藍的維生素C含量比相同重量的橘子多兩倍,而鈣質的含量比同量的牛奶多出25毫克。

根據美國《每日醫學新聞網》特別整理出羽衣甘藍對人體健康的6大優點,讓人對此超級食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羽衣甘藍6大好處】

1. 排毒抗癌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台大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表示,羽衣甘藍與高麗菜、花菜等抗癌蔬菜同屬十字花科。其中,羽衣甘藍中的葉綠素能有效抵擋烤肉中產生的多環胺類的致癌物質,能夠幫助肝臟解毒代謝,抑制致癌物質活性,特別對乳癌、子宮內膜癌,以及卵巢癌有抗癌效果。

2. 控制糖尿病

羽衣甘藍富含纖維,僅100公克的羽衣甘藍就能提供3.6克的纖維。而高纖飲食能夠有效幫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血脂,並控制胰島素的分泌。此外,羽衣甘藍也能供給糖尿病患者所需的抗氧化劑硫辛酸,而硫辛酸能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易病發的周圍神經疾病或自主神經病變。

3. 保護心臟

羽衣甘藍中豐富的纖維、鉀、維他命C及B6都是保護心臟功能的重要營養,其中100公克的羽衣甘藍有447毫克的鉀。美國范得堡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副教授馬克.休士頓指出,若想透過飲食預防心臟疾病或中風,在膳食設計上應秉持「提高鉀、降低鈉」的原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