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蘋果」能護膝蓋?快吃這8種顧關節的天然好食物

撰文者: 運動筆記和健行筆記2014-10-06

有在看運動筆記的跑友都知道,膝蓋、關節,這可是大家跑步時關注的重點,登山健行也是一樣囉。健行筆記精選知識文提供了8種顧關節的保健好食,相信對跑友們來說,一定也能派上用場!看這篇運動筆記和健行筆記聯名復刻的精選好文,讓你輕鬆保養膝關節,不看真的不專業! 

過去大家總說關節出問題與年紀大了脫不了關係。確實,歲月是會留下痕跡的,但關節是否健康不絕對與歲數有關,而重點在於是你平常有沒有好好保養。打個比方來說,我們的關節就好像腳踏車的鏈條,由於經常使用容易卡髒污,唯有勤於清潔還有上油保養,才能常保如新,否則用沒多久就容易生鏽耗損。 

登山健行的人最常使用到的身體部位為膝蓋關節,好好保養是很重要的;談到保養都說天然ㄟ尚好,以下推薦大家三大類、八種天然保健好食可保護關節:

一、抗發炎好食 

發炎是人體對抗外來物的免疫反應,一般又有急性發炎與慢性發炎之分。急性發炎並非壞事,它是身體受到創傷或遇外來物入侵時,自動啟動的一種保護機制,可以迅速殺死危害人體的病菌,同時進行組織修復。 

若紅腫痛熱等發炎症狀,持續好幾個禮拜或甚至更久都一直未恢復,演變成慢性發炎時就不妙了,在演變成這個階段之前,可吃以下食物預防。 

1.野生鮭魚 

過了一定的年齡關節軟骨多少已受磨損。關節軟骨組織沒有任何神經結構,因此通常無法在第一時間察覺其受損。若未及時保養,很容易因慢性發炎及軟骨退化,漸漸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 

鮭魚含有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研究顯示Omega-3脂肪酸可以抗發炎,有效減緩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病症。請特別選用野生鮭魚,因為專家指出一般養殖鮭魚所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量較低(有些甚至完全不含),與野生鮭魚無法相比。 

紅鮭是個好選擇,除了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還含豐富維生素D,對於促進骨骼及關節健康有很大幫助。此外鮪魚、鯖魚、鯡魚、大比目魚等深海魚類都是不錯的選擇。

2. 

來源:Veganbaking.net@flickr, CC BY-SA 2.0

薑最常被用於治療腸胃不適。另外在亞洲,幾世紀以來薑也普遍被用於緩解風濕痛、關節炎等症狀。 

薑富含薑醇(gingerols),一種抑制環氧酵素(酶)(COX-2)生成的物質,因此薑有抗發炎的功用。薑是一種很好的天然抗炎藥,雖然效用不比一般非類固醇消炎藥, 但不用擔心副作用的問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