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癢癢? 涼拌秋葵洋蔥可潤肺

撰文者: 郭庚儒2014-10-0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秋天一到,不少人覺得喉嚨癢癢、卡卡的,時不時就會清喉嚨;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利用當季的秋葵,製作一道開胃菜「涼拌秋葵洋蔥」,具有潤肺、促進血中廢物代謝,並提升抵抗力,有助於改善呼吸道問題。

「涼拌秋葵洋蔥」一人份的食材,包括秋葵6、7根,洋蔥4分之1顆,以及檸檬半顆。做法先將洋蔥切片,泡入檸檬水中約10分鐘,秋葵川燙後,鋪在盤上待用,接著用白醋、日式醬油、砂糖各1小匙做成調味醬,淋上即可食用。

黃淑惠指出,秋葵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膳食纖維,其中維生素A具有促進細胞分泌多醣蛋白,滋潤細胞膜的功效,同時促進肺部細胞分泌黏多醣,而水溶性纖維也可維持呼吸道及肺部濕潤。洋蔥則含有硫化物,可加速血液循環,暢通血管中的廢物,進而提供免疫力。

如何挑選秋葵呢?黃淑惠建議,首先要注意秋葵的完整度,蒂頭不可有破損,尖部不可有黑色,長度約5至10公分最適當、顏色鮮豔飽滿為佳,有點韌度、絨毛愈多則代表愈新鮮,最好在購買1星期內食用完畢。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