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營養大PK》想補充蛋白質,首選不是傳統豆腐,而是「豆腐皮」?!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4-10-07

豆腐營養、熱量大PK

你喜歡彈牙軟Q的「百頁豆腐」,還是滑嫩白皙的「嫩豆腐」呢?

「豆類製品」含有豐富蛋白質和各類維生素,但會因為不同的製作方式和添加物,導致營養成分和熱量有所不同。

每人每日所需的蛋白質含量,可以依照體重計算,每1公斤攝取1公克蛋白質。

若想補充優質蛋白質,豆腐的確是個好選擇,但建議多考慮一下單位價值及熱量,避免吃了一堆,蛋白質含量卻寥寥無幾,或是沒幾口就熱量大爆炸。而且有些名為「豆腐」的食品,主要原料不見得真的是黃豆,可別傻傻分不清楚唷!

以下依每 100g 食材中的「蛋白質含量」來排序,括號中為每 100g 食材之熱量。

1.豆腐皮 25.3g200 kcal

由豆漿表面凝結而成的「豆腐皮」,位居「豆腐界」蛋白質含量之冠,每100公克的豆皮,蛋白質含量高達25.3g,無論是煮火鍋、滷製都非常美味,而且熱量又不會過高。若想補充蛋白質,首選豆腐皮就對啦! 

來源:macglee@flickr, CC BY-SA 2.0

2.炸豆皮 19.2g390 kcal

豆腐皮油炸後,馬上變身為熱量翻倍的「炸豆皮」,雖然乍看蛋白質含量高,但由於含油量偏高,100公克的熱量就接近一頓正餐,建議改選其它低卡豆腐類,或是減少攝取量。

3.百頁豆腐 13.4g215 kcal

組織內充滿氣孔、彈牙軟Q的百頁豆腐,雖然蛋白質含量豐富,但由於製作過程中加入了沙拉油及各種調味,使得熱量大幅提升,可別一口氣吃掉一整條哦。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