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受傷後,休息多久才可以再跑?醫生怎麼說...

彩色路跑、太白粉路跑、Hello Kitty路跑……路跑風靡全臺,成為全民運動,但準備不足,貿然參加路跑,當心運動傷害隨之而來!

從事企劃工作的杰凱,在朋友鼓吹下,一同參加了時下最夯的路跑活動。平常久坐辦公室,沒有規律運動習慣,賽前曾練跑3公里,自認沒什麼問題。沒想到,在路跑當天,雖然是參加9公里的短距離路跑,但跑了近一個小時就覺得膝蓋疼痛,後來不但跑不動,連走完9公里都有困難,一跛一跛被人攙扶離開會場。

路跑是這兩年最流行的運動,但事前準備不足,貿然參加路跑,很可能像杰凱一樣膝蓋受傷。臺中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超平表示,跑步時膝蓋大量活動,導致膝蓋內外前後側疼痛,稱為「跑者膝」,常見原因如下:

運動強度超過負荷
「跑者膝」引發疼痛

1.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可說是許多跑者的痛!敏盛綜合醫院大園院區院長蘇先河解釋,髂脛束肌群位於大腿外側,連結骨盆旁的髂骨,至小腿脛骨。跑步時,髂脛束不斷和膝蓋骨摩擦,造成肌肉和骨骼間的襯墊──滑液囊發炎。特別是全馬42公里選手,跑步時髂脛束與膝蓋摩擦數萬次,常有人發現跑完後膝蓋外側異常疼痛,幾乎無法走路。

此外,大腿內側的鵝足肌群,也可能和膝蓋過度摩擦,造成滑液囊發炎,膝蓋腫脹疼痛。

2.髕骨股骨疼痛綜合症

陳超平醫師解釋,跑步時,膝蓋前方髕骨與股骨不斷摩擦,使得骨頭間的軟骨承受過度壓力;或大腿內外側肌力不平衡,使髕骨無法正確運行在軌道內,都可能造成髕骨股骨疼痛綜合症,使膝蓋前面疼痛。

桃園縣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敏盛綜合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江立方提醒,就算平常「有在練」,如果能力只到半馬,貿然挑戰全馬,除跑者膝外,也可能出現足底筋膜炎,即足弓至足跟的肌肉受傷,腳底有劇烈刺痛感;還有些人會小腿拉傷,這是因跑步時小腿過度使用,肌肉變形,甚至產生撕裂傷或斷裂。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