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惡夢好討厭!我們能夠透過訓練,控制自己想要的夢嗎?

昨晚,我低空飛越里約,與一位早就亡故的朋友聊天,接著我把一根煙囪頭變成巨石陣。你說不定也做過這類怪事,只是不記得。夢境就像這樣,怪事憑空出現,接著就煙消雲散。不過我夢中的這些事件是刻意安排的,而且我記得一清二楚。因為這不是尋常的夢:這是「清明夢」(lucid dream)。

清明夢是種奇特的意識狀態,它有普通做夢時的生動感受和古怪事件,意識卻完全清醒自主。平常你做夢時,某個腦區通常是休眠的,那個腦區若在睡夢中活躍起來,會把你拋進半睡半醒的混合狀態,這時你就進入「清明夢」的狀態。夢境繼續上演,不過這時你知道自己是誰,身在何處,還知道你眼前所見、耳中所聞都只是幻覺。你不只是躺著享受(或忍受)夢境,還可以控制夢中的情節,就像配備了電腦合成影像技術的電影導演。想面見教宗?把他帶過來。想要順便去白宮串個門子?騰出一、兩秒鐘,接著你就在橢圓形辦公室裡面了。把你媽媽變成臭鼬?視線轉離她一秒鐘,接著回頭看她⋯⋯記得捏住你的鼻子。只要你想像得出來,任何事情都可以辦到。

用電刺激特定腦區

很多人常誤以為清明夢是神靈或超自然的現象,最近的腦部造影研究卻顯示,這種狀況是生理現象造成的。2012年,德國普朗克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馬丁‧德瑞斯勒(Martin Dresler)和雷娜塔‧韋勒(Renate Wehrle)領導的研究團隊徵募了經常做清明夢的人,請他躺進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掃描儀裡面睡覺。參與者進入清明狀態時,他們就用眼睛信號來通知研究人員(我們入睡時,唯一能自由運動的部位是眼睛,即使在眼瞼下也偵測得到眼球的動作),接著掃描儀便記錄下參與者的腦部活動。結果顯示腦中好幾區的電性活動都大幅提高,最明顯的是楔前葉(precuneus),這處腦區和主體支配感(sense of agency)以及自我反思(self reflection)有關。

有些人能自發體驗清明狀態,不過通常必須歷經漫長的自我訓練,才能隨心所欲辦到這點。最近有份研究報告顯示使用靈巧的電子裝置就能觸發清明夢,令人感到非常振奮。烏蘇拉‧佛斯教授(Ursula Voss)和德國哥廷根大學醫學中心的團隊監測27名受試者的睡眠腦波,他們平常不會做清明夢。當腦電波儀(EEG)讀數顯示他們進入快速動眼睡眠(REM sleep),也就是夢境浮現的階段,研究人員就發出簡短的交流電擊,傳遍他們的腦子。

佛斯團隊使用的技術稱為跨顱交流電刺激(tACS),把海綿電極片置於頭皮上,發送微弱的交流電(本實驗是用250微安培)穿過顱骨進入腦中。電刺激瞄準在先前fMRI研究時「甦醒過來」的腦區,施加的振盪頻率從低於1赫茲(每秒一次),到神經元生成鮮明意識須達到的40赫茲都有。

結果顯示,β波和低頻γ波的頻率(25至40赫茲)能導致腦電波圖出現變動,這似乎會影響某些個案的夢中意識。一名參與者記得自己和一位大牌演員談話,接著就想到:「啊,我在做夢!」

【完整內容請見《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第38期(2014年10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簡介_BBC知識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

《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