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方法錯誤,反而更傷身!刮痧前一定要搞懂這10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Unique Life2014-10-08

刮痧起源自古老的中國,春秋戰國時代就開始盛行刮痧療法,現在更是在民間廣於流傳的自我保健療法。《扁鵲傳》中講述神醫扁鵲為虢國太子治病,所用的「砥石」就是用表面光滑的石塊作為刮痧器具,進行刮痧治療。

「痧」代表身體存在不平衡狀態

什麼是「痧」?當利用刮痧板向下施壓時,會讓微循環障礙部位瘀積的血液從毛細血管的間隙滲出,停留在皮下組織與肌肉之間,就是我們看見的「痧」。中醫認為,「痧」是一種瘀結,代表體內存在著不平衡狀態,瘀有阻塞的意思,當體內受到阻塞,導致氣血運行不通暢,就會進一步產生疼痛及種種病症;以西醫的角度來看,「痧」的成因是微細循環產生障礙的現象,血液從心臟運送到全身,需要靠微血管進行調節,若微細循環無法正常運作,身體健康就會受到影響。

刮痧能疏散掉引發疾病的瘀積氣血

為何要刮痧?刮痧是透過「刮」的動作,對身體表面進行物理刺激,來刺激經絡,疏散體內淤積不通的氣血,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疏通經絡、調整臟腑的功能。氣血調和通暢,能讓身體細胞得到充分的氧氣與營養供應,維持身體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運作。

刮痧的功效是經由對人體的穴位進行良性的刺激,透過經絡傳導作用,促進血液、淋巴循環,一方面可讓營養及氧氣充分運送到身體各組織,也能促進全身新陳代謝,並活絡人體免疫系統。

刮痧能加速排除體內毒素,提升人體自癒修復能力

刮痧的過程會讓皮膚組織充血,當血管神經受到刺激,會使血管擴張,讓血流與淋巴運行速度加快,提升免疫系統中的淋巴細胞與血液中的吞噬細胞的作用速度與搬運能力,加速體內毒素廢物的排除。

人體的血液與淋巴能對體內的異物有辨識與排除能力,就像是人體的清道夫一樣,「痧」被身體視為異物,刮出的痧會被身體具有免疫功能的細胞消滅,再由尿液、汗液、呼吸等作用排出體外,當刮出的痧顏色漸漸減退,這種「退痧」的過程代表身體的毒素被排除的過程。經常的刮痧可以讓免疫系統經常受到鍛鍊,提高身體反應能力,可以有效並且快速清理這些人體不需要的毒素、廢物,並讓組織創傷修復能力提升,達到保健功效。

1
2
3
...
6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