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落枕好難受?5藥膳助舒緩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0-09

早上起床,突然感到肩頸疼痛,不僅無法抬頭,就連左顧右盼也卡卡?中醫師表示,若出現上述不適,代表昨晚沒睡好,造成「落枕」了。想要改善落枕問題,除了改善睡姿外,不妨多食用有助溫經、理氣的山藥、生薑等食材,自製5道藥膳幫助調理體質。

反覆性落枕讓你間頸卡卡好難受?想要擺脫惱人的落枕困擾究竟該怎麼做呢?
反覆性落枕讓你間頸卡卡好難受?想要擺脫惱人的落枕困擾究竟該怎麼做呢?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許世源中醫師表示,「落枕」又稱「失枕」、「失頸」,多因睡眠姿勢不良,睡起後頸部疼痛,活動受限,好似身體已起身,但頸子仍留落於枕頭上,而得名「落枕」。中醫認為「落枕」症狀的發生,主要與頸部肌肉、經絡氣血不和造成有關。

而落枕為何會讓頸背出現疼痛不適反應呢?許世源中醫師進一步說明,導致上述症狀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墊枕不當,躺臥姿勢不良,使得一側的肌群較長時間內處於過度伸展的狀態,在胸鎖乳突肌、斜方肌及肩胛肌等部位發生痙攣,亦或是氣血凝滯,引發局部肌肉僵直,氣滯血瘀、營衛失調、血流不暢所致。

防落枕必吃!山藥、柚子補氣溫經

「落枕」在一年當中都有機會發生,尤以秋冬和冬春之際最為常見。日常調養應以活血袪風、溫經通絡的食物為宜。例如,食用常見的橘子、柚子等有助溫經、理氣和絡的食物。至於經常有落枕困擾的朋友,則建議選用能補氣平肝的人參、蘋果、山藥和芹菜等食材,來調理體質。許世源中醫師提供5道簡單的食療方法供大家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