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傳世特效老偏方:「梳頭」就能治好五十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柴小姝2014-10-09

每個人都曾有身體各處痠痛的經驗,起因皆與工作、生活、飲食、體質等脫不了關係,這些痠痛往往被人忽略,以為適當休息就會獲得改善,如此一來非但不能緩解症狀,痠痛反而更加嚴重,進而影響人的精神、心情狀態,最終需向醫生求助。其實許多常見的痠痛病症,初期能透過簡單的按摩、壓穴、伸展和藥食調養對症治療,醫學博士柴小姝醫師長期收集、驗證祖先的老偏方,透過本文教您輕鬆紓解痠痛不求人。

肩痛─學學梳頭、洗臉,肩頸好輕鬆

症狀:肩部疼痛、舉手困難

中醫家傳老偏方

1.梳頭:手肘彎曲,慢慢地向後繞過頭部,再回到原來位置,就像平時梳頭,將頭髮往後梳的動作般,先「梳」肩痛的同一側,然後再「梳」另一側。

2.洗臉:屈肘,手掌放在臉前方,以肩部帶動手掌做畫圓動作,就像用手掌洗臉般。

看診實例:肩痛持續一週,難道罹患五十肩?

某天早上,我剛上班,正準備巡病房時,護士小萍就跑到我診間來。我看她無精打采的,想起她昨晚才值過夜班,就催促她快回去休息,不用幫我準備了。小萍聽我說完,有點不好意思地告訴我,她是來找我看病的。

她說自己的肩膀已經痛了一週,晚上都睡不好,因為昨晚值夜班要寫報告,就忙了半天,今早竟然發現手都舉不起來,她懷疑自己罹患「五十肩」[註]。

我讓她先坐下來休息,待我巡完病房之後,再替她診治。大約半小時後,我回到診間,仔細檢查小萍的肩膀。

我要求她先試著把手抬起來,抬到大約70度時,小萍就說手痛抬不上去。

我先讓她維持這個姿勢,然後讓她學我做梳頭、洗臉的動作。

偏方一、梳頭

操作方法:手肘彎曲,慢慢地向後繞過頭部,再回到原來位置,就像平時梳頭時,將頭髮往後梳的動作般,先「梳」肩痛的同一側,然後再「梳」另一側。

連續做完10幾次後,我讓她略做休息,然後再請她試著把手舉起來。這一次,小萍順利地把手完全舉起。

為什麼梳頭能緩解疼痛和關節活動受限?

我告訴她,她並沒有罹患五十肩,只是勞累導致肌肉緊繃、疼痛,進而限制關節的活動。這個「梳頭」的動作,本來是用於五十肩患者的復健治療,原理就是透過活動肩頸部肌肉,使其得到放鬆,藉此緩解關節活動受限的現象,並減輕疼痛。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