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瘦了25公斤,去「吃到飽」會不會復胖?放心,這樣吃就OK!

撰文者: 李一休2014-10-09

BUFFET、吃到飽絕對是台灣人吃飯聚會最常吃的了,舉凡朋友聚會、同學會、謝師宴、父親節、母親節、家人生日、自己生日......,幾乎只要有要吃飯聚會的,吃到飽類型的餐廳都會是首選。

一休以前在阿胖時期非常喜歡吃吃到飽,因為我很能吃,所以以前我覺得我去吃吃到飽超級划算的,不管是吃火鍋、燒烤、中式、西式、還是日式韓式,只要有吃到飽的,我都會優先選擇,記得當時每個休假一定都會去吃,一個月最少吃4~5次,每次都是吃到滿到喉嚨、走不動了才會停下來。

想一想真的我以前肥胖不是沒有原因的,很多人覺得自己沒有吃很多,請他們做個飲食紀錄檢視後會發現其實還真吃的不少。

不過一休現在還是會吃吃到飽,說真的,減肥也是要有社交生活,要完全規避吃到飽的餐廳是非常困難的。像我媽特別愛吃吃到飽,幾乎每次有什麼重要日子她都提議要吃,媽媽愛吃,做子女的我們當然不能拒絕,不過吃多了現在也很重視「品質」,那種食物品質很差的餐廳真的要少吃。你想想,身體的活動、器官,都是靠吃進身體的營養在建構的,想一個比較直觀的例子,如果你骨折了,骨頭要接起來,都要靠你吃進去的能量去長,所以吃進身體的食物真的很重要!

對減肥的朋友來說,除了食物的種類很重要之外,食物吃進肚子裡的「順序」也很重要,因為胃消化食物是依照你吃東西的順序而消化的,例如你先吃肉就先消化肉,你先吃飯就先消化飯,假如你先吃了一大堆碳水化合物,身體會先消化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身會快速轉換成血糖,血糖變高胰島素分泌的量就會變多來阻止血糖上升,胰島素一分泌吃進身體的能量就會被合成成脂肪。但如果你先吃肉、先吃菜再吃飯,因為身體先消化了蛋白質跟纖維質,這些都是體內分解比較慢、不易促使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即使這時再吃了碳水化合物,例如飯、麵、甜點,血糖上升的速度也會相對減緩一點,所以對於減重的朋友來說,「改變一下吃東西的順序」就可以讓身體更容易燃燒熱量。

接下來一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去吃自助餐的飲食順序:

整體大致上是這樣子,先吃肉(蛋白質)、再吃菜(纖維質),然後再吃飯或麵(碳水化合物)

剛才已經跟大家解釋過為什麼要這樣子吃,這樣吃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熱量的攝取比較不容易爆量。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澱粉)、糖類是最容易攝取過多熱量的食物種類,把它放在最後吃除了平衡血糖之外,因為也沒那麼餓了,比較不易吃過多。

這次分享的是欣葉日式自助餐(信義店)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