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賺錢養家、把孩子養大卻罹癌…她在生命最後一天,終於把愛找回來

撰文者: 林玉娟2014-10-10

故事地點︰屏東基督教醫院/安寧病房 

(為維護當事人隱私,故事人物均採化名處理) 

憶萍躺在病床上呻吟著。

她把臉朝向牆壁並將自己的身體捲曲成胎兒的姿勢,她正在經歷陣痛來襲的煎熬,因為難受以至於她必須將自己捲縮起來,想像自己回到母體受到子宮保護,藉此逃離現狀。

憶萍罹患子宮頸內膜癌,自從轉進安寧病房就沒有停止抱怨背部劇烈的疼痛。她的腹部腫脹如產婦,是因為癌細胞破壞的結果,事實上,癌細胞已經擴散至全身,憶萍瀕臨死亡的威脅。憶萍的家屬因此送她進安寧病房接受安寧療護,希望她最後的日子可以過得有品質一些。 

痛楚沒有預警地來,不時遭受陣痛襲擊,憶萍無力抵抗的時候,她會哭泣,甚至會歇斯地里地大叫,這種場面已經發生很多次,使得病房惶惶不安,照顧她的姐妹手足無措,連帶隔壁的病人也心神不寧。

憶萍逢人就問:「怎麼還這麼痛?」她把注意力全放在疼痛的感受上,對於其他問題無法作出回應。

負責照顧憶萍的護理師君怡百般不解的是,醫療人員做了相當多的處理,也提高止痛藥的劑量,都無法紓解憶萍的不適感和疼痛,究竟是為什麼呢? 

君怡推著行動護理車進入憶萍的病房時,刻意把腳步放慢、放輕,她不想破壞病房寧靜的氛圍,所以她盡可能不製造噪音。

「有沒有好一點?」君怡邊說邊走到憶萍的床邊。

憶萍奮力地將眼皮再睜大一點,眼神傳遞著不安,她沒有回答卻已說明一切。

君怡伸手去撫摸憶萍的手臂,那一剎那君怡感覺憶萍將身子縮得更緊,感覺像是想要靠她更近一些。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