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男舌痛4個月 竟是舌癌末期

撰文者: 林怡亭2014-10-1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25歲的周先生,今年5月開始舌頭右側出現疼痛感,但他認為僅是舌頭潰瘍而未就醫。隨著時間過去,情況不僅未改善,疼痛還持續加劇,最後到醫院就診,無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病史的他,被確診為舌癌(鱗狀細胞癌) 併頸轉移,為臨床第四期,也就是最末期。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邱怡喬指出,舌癌好發於40~60歲之間,若出現2周以上的舌頭潰瘍未癒、舌部有硬塊、舌部持續麻木感或舌部出血等,都可能是舌癌,應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邱怡喬表示,周先生這麼年輕就罹患舌癌,是較少見到的例子,到院就醫時,為他做了理學檢查及觸診後,不但發現其右側舌部潰爛,舌部硬塊已達5公分大小,還在他的右側頸部觸診到數顆1公分大小的硬塊。

為求慎重,安南醫院安排了頭頸部核磁共振以了解原發腫瘤的大小,並觀察是否有頸部轉移;此外,利用上腹部超音波、骨頭掃描、胸部X光等檢查,以確認癌症是否有轉移至其它器官,最後確診為舌癌第四期併頸轉移。

目前舌癌臨床的治療方式有五種,分別是手術廣泛切除術、單側或雙側頸部淋巴廓清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邱怡喬透露,若是周先生能在第一時間求助於醫師,舌癌或許不會拖延至末期,也不用割除全部舌頭。一般而言,早期舌癌的治癒率相當高,存活率通常可達九成,但若是錯過黃金期,存活率、復發率都相當不樂觀。提醒民眾,若出現長期舌頭不適,應該盡速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