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菜瓜布、鋼刷、神奇泡綿,暗藏有毒陷阱

超毒!神奇泡棉連細菌都長不出來,你還用來洗碗?

用神奇泡棉清潔碗盤,等於把三聚氰胺吃下肚

菜瓜布是廚房必備的「清潔三寶」之一,尤其現在廠商還針對不同器具,開發不同用途的菜瓜布,無論鋼刷還是各式各樣的閃亮菜瓜布,甚至「一擦就除」的神奇泡棉,都是洗碗槽裡常見的清潔用品。

然而,這些看起來最「無害」的菜瓜布,其實暗藏很多玄機存在,先不論它含有多少細菌,光是其中的化學成分就足夠讓人心驚膽戰。

以鋼刷來說,大多是來自工廠的鐵廢料,廠商把精密機械加工後的廢料加工後製成鋼刷,以致這些鋼刷含有大量的鎳與鉛等重金屬。在使用時,鋼刷最好只用來洗刷外鍋,內鍋盡量少使用,使用後也要仔細沖洗才行。

還有近幾年流行的「神奇泡棉」,更是毒物中的毒物。這種標榜「一擦髒就滅」的泡棉,是使用美耐皿發泡而成。泡棉的清潔原理,是利用其極細纖維的構造,進入器物肉眼看不見的縫隙裡,把汙垢、油漬等物體分子夾帶而出,再配合水與摩擦的效果,增加吸汙力,但在這清潔的過程中,卻也會讓三聚氰胺溶解而出。不但可能殘留在鍋碗瓢盆上,被我們吃下肚,還會在觸摸過程中,透過皮膚進到人體內。

不管是何種材質的菜瓜布,用久了都會滋生細菌,但神奇泡棉這個東西卻不長細菌,因為泡棉裡含有極高的甲醛成分,而甲醛的強烈防腐性,毒到連細菌都待不下去,可是我們卻把它拿來當作「清潔聖品」,還透過「外用內服」不斷在我們體內累積毒性,豈可不慎?

就算不使用神奇泡棉,一般的菜瓜布也是大有玄機。尤其是閃亮無比的金蔥菜瓜布,雖然標榜去汙去油力強,然而,愈是五顏六色的菜瓜布,愈是添加大量的染料在其中。這些染料不但含有鉻與鉛等重金屬,甚至含有一種具有高度致癌的化學物質「偶氮」,如果菜瓜布的粒子在清洗過程中脫落,這些有毒物質就連帶被我們吃進肚子裡了。

其實,現在市面上的菜瓜布多少都含有染料,建議大家在購買菜瓜布時,仔細看清楚包裝說明,使用的是否為合格染料。

還有,很多菜瓜布也標榜抗菌與抑菌的成分,有研究顯示,所謂的抗菌菜瓜布,其實只有第一次使用最有效,隨著使用次數增加,抗菌力便會逐漸減弱,可不是「永遠保安康」,一塊就能確保細菌永除。

如果擔心吃進染料,或懷疑菜瓜布裡是否添加不明成分,建議可以使用最天然的、曬乾後的「菜瓜布」。根據專家指出,這種曬乾的絲瓜絡是完全的植物纖維,就算屑屑掉落,被吃下肚也無妨,只不過使用久了也是會滋生細菌的,此時可以放到熱水裡煮30分鐘徹底殺菌,晾乾後即可重複使用,是目前在使用上最安全的菜瓜布材質。

不過,一旦菜瓜布已經太過軟爛或是發黑,一定要趕緊丟掉,才不會吃進更多的細菌;平日在使用菜瓜布後,也要清洗乾淨並且晾乾,不要放在水裡浸泡著,以免形成滋養細菌的溫床。

書籍資料

書名:毒家陷阱:那些你以為對的,卻毒死你的錯誤生活方式診
作者:人本自然編輯部
出版日期:2013/07/05
出版社:人本自然

人本自然編輯部

以人為本,師法自然──人本自然編輯部由一群健康、醫藥、保健背景之專業編輯與文字工作者所組成。在這個健康跟生活都處於失衡狀況的年代,我們期望以天地萬物為師,將各種與身體、心靈有關的健康資訊與知識,藉由深入淺出的文字,讓普羅大眾,重新找回身體健康、心靈圓滿和全方位均衡發展的生活方式,並解決所有與健康有關的疑難雜症。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