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熟齡族百萬人蛋白質吃太少 恐提早失智!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0-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年齡一大,多數民眾的養生觀念便四起,認為肉應少吃,多吃蔬果,才能達到養生的效果,但事實上,隨著身體的老化,吸收率將會不如從前,又加上蛋白質攝取不足,恐怕會讓身體出現營養不良的警訊,包括,骨鬆、失智症與肌少症等等,而根據統計,五十歲以上熟齡族,就高達百萬人以上,每日蛋白質攝取不足,恐怕讓逐漸邁入老年的生活,身體機能出現早衰的問題。

養生風潮、牙齒咬不動 蛋白質攝取不足主因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醫師指出,近年國人健康意識雖抬頭、營養觀念也逐年進步,但蛋白質攝取的重要性,仍是多數民眾容易忽略的環節。他說,年長者忽略蛋白質攝取的常見原因包括,牙口差咬不動或是追隨養生蔬食風潮,因而肉類食用量偏低,未顧及均衡營養攝取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

錯誤飲食觀念 先進國家一堆人蛋白質吃太少

也因此蛋白質攝取不足的情況不只會發生在落後國家。即使在先進國家,蛋白質攝取不足問題在年長族群中亦相當普遍。美國研究指出,50歲以上女性有30%~41%、男性有22%~38%蛋白質的攝取低於建議量。

國內研究亦發現,雖然整體而言國人蛋白質攝取並無不足,但50歲以上熟齡民眾,仍有1/5(換算近138萬人)蛋白質攝取不足,甚至31~50歲的年輕中壯族群也有1/10有同樣的問題。

究竟蛋白質攝取不足對健康的實際危害如何?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的重要成分,人體肌肉、骨骼、大腦組織的建構與免疫、代謝系統的運作,皆有賴充足的蛋白質攝取達成。蛋白質攝取不足的情況下,老年常見的失智、骨鬆、肌少症恐提前上身。

多數民眾知道肉類、奶、蛋含有豐富蛋白質,但攝取時又會擔心吃進過多脂肪及膽固醇。面對現代人的兩難,營養師邱詩涵表示,蛋白質的來源多元,除了大家熟知的魚、肉、蛋、奶等動物性蛋白質外,也可以利用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做為優質植物性蛋白來源。

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也不能偏廢,但應慎選低脂肪與膽固醇的食物來源,同時增加飲食中植物性蛋白質的比例,平衡營養素的攝取來源。而在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來源中,黃豆的蛋白質含量高,胺基酸組成成份完整,是優質的攝取來源。但也提醒民眾,平日飲用豆漿當作蛋白質的攝取來源時,應多注意糖分的添加,以免攝取過的的熱量與糖分,反而危害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