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油糖鹽!10大好食材吃出「味覺力」,讓你不再傻傻吃毒

撰文者: 楊玓縈2014-10-14

你是否認為,煮湯時不加鹽巴就沒味道,炒菜時不用油就不香,飲料裡沒有糖也令人興趣缺缺呢?其實,調味是一種充滿想像力的挑戰,以下介紹了3個簡單的大原則,並且精選隨手可得、容易應用的10種好食材,讓復歸的味覺力向下紮根,不再離你遠去! 

原則1:多一些酸味,少一點鹽 

雖然吃太多鹽容易引起高血壓等疾病,但是一下子就想過清淡少鹽的飲食生活並非易事。這時,不妨運用隨手可得的醋,或是柚子等味道較酸的水果來提味。 

日本心血管權威醫師高澤謙二表示,醋是無鹽的調味料,在燙青菜、冷豆腐或納豆上面加一些醋調味,能夠降低鹽分的攝取量,並軟化血管、降低血脂,改善高血壓症狀。 

日本營養師南惠子則表示,柚子的酸味比較重,所以很適合做食用醋。只要把柚子榨成汁,再加入燒酒或米酒,就變成天然的自製調味醋。 

原則2:多一些鮮味,少一點油 

鮮味與甜味、脂肪味同樣具有刺激部回饋系統的作用,因此京都大學研究所農學研究科教授伏木亨建議,可以多利用海帶、柴魚片、香菇等有鮮味食材。 

東京海洋大學特任教授、昆布營養機能研究會發起人矢澤一良也指出,昆布富含海藻酸及褐藻素,能在腸道內捕捉攝取過量的脂肪、糖分和膽固醇,讓它們在被吸收之前就排出體外! 

週末有空時,不妨用各種蔬菜搭配鮮味食材,燉煮一鍋高湯,冷藏或是冷凍以備不時之需。或在鍋中放少許水來煮出香菇的鮮味,代替以油爆香蔥蒜,也是減油好方法。 

原則3:多一些香味,少一點糖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認為,若想要減少糖分攝取,可以多利用茶類、香草的氣味,以及蔬果本身的香甜滋味來轉移注意力。 

如果攝取精製砂糖,就只會吃進甜味和熱量,但是來自各種蔬果的糖分,香氣獨特、富含養分及纖維。例如南瓜煮熟後也很甜,是高纖又含有許多β-胡蘿蔔素的好食材。 

吳映蓉也建議,不喜歡喝開水的人可以喝茶取代,不論是香草茶、或是水果茶,至少帶有一些香甜的味道。或是也可以用一點薄荷葉,加上檸檬汁、開水,就能取代含糖飲料。 

10種精選好食材,無痛減少油糖鹽 

1.堅果 

利用堅果的好油脂,就能順利減少做菜時用油的機會。堅果可以涼拌沙拉、打成濃湯,而且堅果纖維及幫助催化脂肪的其他微量元素,每天適量食用反而可以瘦身。 

2.南瓜 

南瓜帶有甜味,煮成炊飯、濃湯,都不需要再多加調味料。而且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能夠阻止自由基破壞身體細胞,預防皮膚、心血管等部位老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