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油橫行!教你「不用油」也能做出炸雞和重口味料理的方法

撰文者: 張瑀庭2014-10-14

油品接連出包,台灣人現在都不知道吃什麼才安全。有的人乾脆改用古早的麻油和苦茶油,認為這樣可能比較安全,甚至更養生。但其實這個做法也有待商榷,除非是找到可以信任的店家,否則麻油和苦茶油,因為產量少但經濟價值高,長久以來就有不少廠商偷偷調和其他油來賣高價。

到底該如何長期和劣質油品抗戰呢?除了暫時改用來自歐盟的油品,歐盟是目前為止,食品安全管制最嚴格的地區,比起東南亞來的油品安全許多。斧底抽薪的方法還是改變用油習慣。

下面提出的5個方法,讓你遠離油品風暴:

1、多跟食物借油

豬肉、牛肉、雞肉本身含有油脂,從真食物裡面就能得到充分的油脂。鮭魚、鱈魚、鯖魚,富含大量魚油,油脂成分中Omega-3的好處能幫助活化大腦及保護心臟健康。多吃堅果也是獲得優質的植物油的好途徑。

2、改變烹調方式

蔬菜可以不用油爆香,只要加入肉絲快炒,自然的油脂能讓蔬菜香醇美味。另外這陣子小黃瓜、白蘿蔔、高麗菜、大頭菜可以改吃涼拌,用少許純芝麻油就能有油香。

肉類可以多用醬滷、乾煎、鹽烤的烹調方法,少油照樣很美味。若是習慣重口味,肉類、魚肉,只要水煮或是清蒸後加上各式醬汁,滴上幾滴純米酒,就很夠味。

喜歡吃炸雞的人,甚至不用油炸,烤箱也可以輕鬆辦到。作法很簡單,只要用五香粉、蒜頭、醬油、糖、米酒將雞肉醃入味,沾上麵包粉入烤箱,雞肉遇熱會釋放本身的油脂,外皮也會有酥炸的口感。

3、多吃少油料理

既然油品一直出現問題,吃火鍋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只要用洋蔥、紅蘿蔔、芹菜、蘋果熬高湯,清涮肉片、海鮮,沾白蘿蔔柴魚醬汁,照樣吃得笑嘻嘻。

煮飯時加入牛蒡、紅蘿蔔、黑木耳絲、油豆腐皮絲、洋蔥絲,水中加些醬油調味,飯蒸/煮熟後拌勻,少了油還是吃得津津有味。

4、少吃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含有很多隱藏的油,尤其是反式脂肪的氫化油,在烘焙食品中算常見,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不亞於問題油品,許多先進國家,如美國早就明訂反式脂肪必須是0,但台灣衛生單位卻規定只要「每100公克之固體或每100毫升之液體中不超過0.3公克」就可以標示為0含量,從這裡不難看出執法單位對於油品真是太輕忽,造成反式脂肪含量標示為0的食品,不一定真得不含反式脂肪的現象。

5、減少外食頻率

台灣餐廳、小吃林立,跟其他國家相比便宜又方便,於是外食人口多,長期外食造成台灣人洗腎、糖尿病、大腸癌、過敏的人口比例特別高。食安風暴之下,消費者是該反思是否多自己下廚吃對好的食用油?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