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柚能減肥?高脂飲食習慣較有效

撰文者: 趙萱2014-10-15

好來塢女星凱莉米洛曾經使用葡萄柚飲食減重,並控制每日攝取熱量,維持12天,就成功甩掉4公斤。葡萄柚有高纖、低熱量的特色,向來是減肥法寶裡常推薦的水果。不過,葡萄柚是否對所有想減肥的人都有燃脂的作用呢?對糖尿病人又有什麼幫助呢?

葡萄柚對於習慣高脂飲食的民眾,能發揮「控制體重、降血糖」的作用。
葡萄柚對於習慣高脂飲食的民眾,能發揮「控制體重、降血糖」的作用。

根據美國最新研究顯示,葡萄柚對於習慣高脂飲食的民眾,能發揮「控制體重、降血糖」的作用;但是對於習慣低脂飲食的民眾,只能有效降低血中胰島素、降低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系謝明哲教授也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要聽到降血糖就多吃葡萄柚。因為葡萄柚也是水果,也含有糖分,吃太多可能不降反升。

愛吃高脂食物搭配葡萄柚汁 有助控制血糖

根據《每日醫療新聞網》(Medical News Today)引述刊登於《PLOS ONE》期刊的報告,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研究團隊透過老鼠實驗發現,吃高脂食物搭配葡萄柚汁的老鼠,比起一樣吃高脂食物但只喝水的老鼠,體重少增加了18%;而有喝葡萄柚汁的老鼠,血糖更是下降了13%至17%。同樣的,有「肥胖荷爾蒙」之稱的胰島素,也比原先降低了許多。

研究團隊也指出,對於本來就吃低脂飲食的健康老鼠,在體重上反而看不出來葡萄柚汁對減肥的助益。但是低脂飲食的老鼠在血糖及胰島素的控制上,也能夠透過喝葡萄柚汁降低。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謝明哲教授表示,葡萄柚中的確有減肥的成份,但是主要幫助減肥的,還是因為其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水分,能夠帶來飽足感。民眾切勿將葡萄柚視為珍寶,反而忽略了其他營養的蔬果。

葡萄柚含有黃酮類 具降血糖作用

帶領研究的營養學教授Joseph Napoli指出,雖然目前無法確切指出是哪一種葡萄柚中的活性化合物有助減肥,但是對於血糖的控制,葡萄柚中的黃酮類「柚皮苷」和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處方藥二甲雙胍(Metformin),能夠達到一樣降血糖的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