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迷思六大寇!道聽塗說恐急性猝死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0-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糖尿病患對於控制血糖,有些消極,有些積極,但積極的方法要「正確」,否則恐怕會讓血糖值更不容易控制!糖尿病患時常口耳相傳,那個不能吃,這些不能碰,白飯量要少吃、紅心芭樂要多吃,更極端者還跑去參加各種以宗教名義所舉辦的戒斷營,書田診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說,這些控糖手法,都可能讓血糖更加不穩定。

在門診多年,洪建德提出於門診中,時常看見的錯誤控糖個案,他說,在台灣,打胰島素會讓腎臟病變,要淪為洗腎的錯誤觀念更是甚囂塵上,呼籲民眾別被以下六種迷思給騙去:

1)少吃飯能降血糖?

少吃飯會減少澱粉的攝取,但人類需要的熱量一半需要來自澱粉,以便分解成葡萄糖。人體需要葡萄糖,就像汽車需要汽油,沒有葡萄糖,大腦與神經細胞第一個受制、受損,還有紅白血球功能有降低。

葡萄糖不足時,人類會饑餓,心慌,失神,甚至於易生侵犯性語言與行為,以肉類代替澱粉會發生氮血症,長久損壞腎臟功能,上昇膽固醇,增加尿鈣流失。

2)少量多餐也不是個正確的做法

正常一餐約需要6小時才能完全消化、完整代謝完畢,一波還沒結束,一波又起,容易產生胰島素阻抗、葡萄糖耐量異常與高脂血症。

3)每天吃紅心芭樂,會降血糖?

紅心芭樂也有熱量,且多吃傷胃。影響血糖主要是食物中的澱粉,而非單醣或雙醣,芭樂含較多單、雙醣,少含澱粉,且臨床實驗顯示,芭樂各部位並無降血糖效果。

4)冬粉取代米飯降血糖?

冬粉烹煮過程中比米,吸水多,而達到熱量密度低,但消化變快,容易引起高GI,易餓,造成計劃外多吃進食物。想要維持長效的、穩定的、低GI的、可以配合多元好吃副食的主食,就是米飯,因此不建議用冬粉取代米飯。

5)透過斷食,只喝檸檬汁?

早期糖尿病斷食,危險性雖很小,但是失控、未治療、沒檢驗的病人,血糖本來就很高,再經斷食,可能會造成酮酸中毒,或高滲透壓高血糖症,急性猝死的危險大增。

其實飲食自我少吃就好,不必花錢去參加,跟治療團隊學好熱量計算才是王道,一勞永逸。再說人體排毒一分一秒自動進行,不會因為斷食檸檬更有療效。

6)不要打胰島素,打久了會洗腎?

研究指出,早期打胰島素,洗腎機會降低,神經性病變機率也會降低,胰島素可以減緩慢性病併發症外,還可以減輕末期肝病、老人痴呆症、胰島素剩餘分泌功能、胰島素阻抗,後兩者會使得血糖正常後的患者,減輕劑量,甚至停用胰島素。

洪建德呼籲,到病房問一問,急慢性併發症或衝急診的,極多數都是被不正確觀念,越搞越糟的受害者。接受自己的遺傳與坦然看清自己飲食習慣,毅然學習控制基本技術與知識,糖尿病患也可以過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只有計劃,沒有限制,對於在公園、候診間流傳各種控制血糖的秘方或網路小道,要特別當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