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自己顧!電鍋蒸豬油、香雞油,3步驟就搞定

撰文者: 小前大勇2014-10-16

示範/家事達人 楊賢英
採訪‧攝影/BabyHome內容發展部 小前大勇

想要避開令人不安的劣質油品或不當的添加物,自己動手萃取食用油,可全程掌控製作過程,也不失為一個安心的好選擇。

動物油的飽和脂肪酸雖然比較容易升高膽固醇,但卻十分穩定,煎、炒、煮、炸樣樣皆宜;而植物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化學性質較不穩定,高溫之下容易氧化、產生有害物質,應儘量避免以油炸方式來烹調。 

其實任何一種油品都不宜長期單獨做為烹調用。如果家中同時具備動物、植物兩種食用油,再依據油脂的特性,交替使用適當的油品來烹調,不僅更能呈現食物的美味也能兼顧健康。

傳統以油炸萃取雞油、豬油的方式(高溫接近200°C),等於第一次使用時就已經是回鍋了。而這次楊老師為我們示範的電鍋蒸融法(溫度僅需100°C左右),不但沒有油煙,而且程序簡潔又清爽;最重要的是能夠將油脂以最新鮮、最穩定的品質萃取出來。

清香豬油

 

材料:生豬油1斤

 

Step1:新鮮生豬油洗淨後先切成薄片,再切成碎丁(或直接請肉販絞碎更方便)。

 

Step2:將切碎的生豬油平鋪於電鍋內鍋,外鍋倒入6杯水,啟動電源蒸至開關跳起即可。 

Step3:潔白清香的豬油讓人十分安心。將豬油過濾,豬油與油渣分裝儲存。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