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躁!選舉逼近壓力緊繃 身心症患者增

撰文者: 談雍雍2014-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年關逼近,市長、議員選舉情勢更加激烈,有些助選員為了勝戰日夜奔波,但也因而緊張、焦躁及失眠了。醫師指出,有些民眾會因選情激烈受到影響,而出現睡眠障礙、焦慮、煩躁等情況;而這些睡眠障礙與情緒困擾在壓力源解除、恢復原有生活彈性之後,症狀通常就會逐漸改善。

草屯療養院心身科李秀瓊醫師表示,民眾面對壓力時會引起不適狀況大致分成2種:一則引起特定身心症,如;頭痛、胸悶、心悸、腸胃不適、或者呼吸不順等,另一種則是引發原有疾病之惡化或復發,如:焦慮症、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分裂症等。

李秀瓊醫師也提到,在臨床上常見民眾因壓力引起頭痛、胸悶、胃腸不適等至內科看診,也有個案服用偏方或接受民俗療法來治療壓力造成的不適等,非但不能完全解除不適症狀,甚至有可能加重其症狀,呼籲民眾處理壓力所衍生的不適症狀,應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協助。

放下選舉激情 抒壓3要訣

李醫師也說,抒解壓力方式很多,可分為下列3種,當民眾面對壓力時,可以先做自我檢視、調整作習,若不適症狀在自助方式不得改善,則建議特定治療方式予以協助:

1)自助方式,如:善待自己、舒解壓力、固定運動、規律生活作息、自我教育、避免酒精和藥物濫用以免陷入惡性循環等。

2)接受專業精神醫療:透過專業人員協助,給予睡眠衛生教育、生理回饋治療、諮商討論、心理治療、或者給予適當藥物等。

3)若原有疾病惡化或復發者,則儘快就醫治療。

此外針對壓力所造成的失眠,許多民眾會自行至藥房購買安眠藥服用,或看診求醫時,要求醫師僅開立安眠藥服用。李醫師特別叮嚀:基於民眾用藥安全性與適當性,用藥前應尋求精神科專業人員協助,經醫師評估後採用適合個人的治療方式,民眾切勿自行服藥,以免陷入惡性循環等。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