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餿油求自保】專題

豬油比植物油好?膽固醇是奶油一半

撰文者: 張世傑2014-10-18

國內黑心油風暴沸沸揚揚,讓部分民眾聞「豬油」色變,醫師表示,豬油屬於油脂穩定的油品,膽固醇含比不到奶油的一半,其油脂穩定性比植物油更健康,因此建議民眾,防止黑心油,可以在家利用水蒸煮方式自製豬油,讓美食變得更加健康有美味。

受到黑心油事件影響,利用水蒸煮自製豬油,廣受民眾所青睞。(圖片提供/北基宜花金馬分署職訓局)
受到黑心油事件影響,利用水蒸煮自製豬油,廣受民眾所青睞。(圖片提供/北基宜花金馬分署職訓局)

擁有中西醫執照的鄧雲立醫師表示,很多人以為,豬油、牛油、雞油、奶油等動物性油脂不好,不敢多吃,怕腦中風。事實上,最壞的油是部分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植物性油,包括橄欖油、葵花籽油等。

植物性油品 健康隱憂

主要原因:在於市面上的植物性油品,大多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這些油品穩定性不佳、易氧化,如果用錯烹調方法,很容易把好油變成壞油,產生有毒物質吃進人體,還會演變成致癌風險。

基本上,不好的油脂會干擾身體代謝系統,造成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輕者則是出現脂肪瘤、過敏、溼疹等小毛病,有些研究發現,甚至會增加罹癌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