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挑對豆漿機 營養豆漿不求人

2014-10-21

挑選豆漿機是做豆漿第一步

豆漿受到越來越多家庭的喜愛,以往很多人都會外出購買豆漿,而如今更多的人選擇在家中自己製作豆漿。自製豆漿不僅營養豐富,而且質優價廉。有了優質豆子,再加上一個完美的豆漿機,就立刻能磨出美味的豆漿。

1)選擇合適的購買場所

豆漿機的種類繁多,也分為很多不同等級,若對品質嚴格要求的民眾,千萬不要貪圖便宜在一些小店購買,最好去一些大型商場或信譽比較好的大型超市購買,這樣不僅選擇的種類更多,而且產品品質和售後服務都能有所保證,比較不會出現劣質商品,讓您買得更放心。

2)選擇符合安全標準的豆漿機

在選購豆漿機時,一定要選擇符合國家安全標準、有相關認證標誌或證書的合格產品。另外,由於豆漿機會接電源,插頭設計攸關生命安全,購買時應仔細檢查電源插頭。

3)選擇適宜的容量

選購時,可以按照家庭中人口的數量,挑選不同容量的豆漿機。具體而言,1 或 2 人可以選 1L,2 人可選 1.2 L,4 人或以上可選 1.5 L的豆漿機。

4)選擇性能好的機器及螺旋形刀片

機器與刀片的優劣決定了豆漿機研磨豆子的程度,進而決定了出漿量。豆漿機的核心部位是機器,因而一定要選擇性能好的機器。同時,螺旋形刀片要優於平面刀片,前者既能將豆子攪得粉碎,又能透過強大的離心力充分釋放豆子的營養。

5)選擇合適的打漿速度

現代生活的節奏越來越快,忙碌的上班族根本沒有太多時間提前浸泡黃豆,所以可以選擇能打乾豆的全自動豆漿機,這樣便能省去浸泡豆子的過程,想喝就可以直接打,打漿的速度也很快,十幾分鐘就可以喝到豆漿。如果是時間比較充裕的人,可以選擇只能打泡好豆子的豆漿機,這種豆漿機的價格相對比較便宜,而且刀片使用壽命相對較長。

6)選擇優質網罩

優質網罩的網孔多呈人字形交叉狀,細密勻稱、孔壁光滑,這種網罩出漿率很高,且不容易堵塞。購買時,記得從網罩外面朝裡看,優質網罩極為透明且網孔排列井然有序。

7)選擇小半圓形加熱管

好的豆漿機加熱管的下半部分呈小半圓形,網罩便於裝卸和清洗,但價格較高。很多豆漿機加熱管的下半部分是大半圓形,但這種設計也使裝卸網罩和清洗難度增加。

8)選擇合適的出漿濃度

有兩種方法可以分辨出豆漿機的出漿濃度。一個是觀察豆漿,好的豆漿會有濃烈的豆香味,喝的時候口感爽滑,放涼之後表面會有一層油皮。另外的方法就是看豆渣的品質,如果豆渣均勻,就是好的豆漿。如果豆渣不均勻而且比較粗,就表示大豆的營養沒有均勻地打進豆漿中,營養價值會大打折扣。

9)選擇黃金比例

購買豆漿機時,要看豆子量與水量的比例、磨漿的時間與水溫、煮豆漿的時間等。豆漿首次沸騰後的延長煮漿時間為4~5分鐘,時間過長容易破壞豆漿的營養,過短則會導致豆漿不熟。

補充重點

1)購買豆漿機時,不但要注意功能,也要注意豆漿機是否安全。

2)選擇豆漿機容量時,還應當考慮自己偏好的口味,若是喜歡原味豆漿、穀物豆漿,那麼選擇容量小一點的豆漿機,因為穀物類體積通常較小,不會佔用豆漿機內過多空間。若是喜歡蔬果口味,則應適當選擇容量大一些的豆漿機,以免食材過大,操作不便。

3)製作豆漿前,把需要用到的穀物類食材事先浸泡,有助於充分釋放穀物的營養素。雖然事先需要花一些時間浸泡豆子,但卻能夠大大縮短豆子的出漿時間。

4)加熱是製作豆漿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因為黃豆等豆類並不適合生吃,必須透過加熱,才能使人體充分吸收豆類的營養成分。

(本文作者/健康養生堂編委會)(摘自/養生豆漿美味又健康/人類智庫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