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伊波拉抵台 機率低於0.5%

撰文者: 趙萱2014-10-21

西非樞紐大國及人口最多的奈及利亞戰勝伊波拉,自疫區除名。日前波士頓東北大學Alessandro Vespignani 教授提出伊波拉病毒有25%的機率在10月底進入大陸。台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則估測於10月底,有0.5%的機率由境外移入。但是,台灣防疫專家指出,這些機率預測,如今會因奈及利亞的疫區除名而下修,國人不必過度恐慌。若是有疫情於中港澳傳出,台灣的防疫將提升到行政院等級。

台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曾估測於10月底,有0.5%的機率由境外移入。但是,台灣防疫專家指出,這些機率預測,如今會因奈及利亞的疫區除名而下修,國人不必過度恐慌。
台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曾估測於10月底,有0.5%的機率由境外移入。但是,台灣防疫專家指出,這些機率預測,如今會因奈及利亞的疫區除名而下修,國人不必過度恐慌。

總統馬英九於今21日在「因應伊波拉疫情國安高層會議」上表示,伊波拉目前仍是體液及接觸傳染,與SARS的飛沬傳染不同,將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防疫鐵律因應,現階段交由疾管署長統一處理,「請國人無需恐慌」。他也特別強調中國大陸若發生疫情,國內的境外移入風險將增加,必須作好萬全準備,包括盤點防疫資源,加強部會聯防,並展開訓練驗證,另外也需強化國際援助。

專家:台灣對伊波拉防疫,能夠做的比美國更好

疾病管制署首席防疫醫師、台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羅一鈞指出,雖然評估我國發生境外移入伊波拉的風險低,政府卻沒有掉以輕心,且拿出戒慎恐懼的態度進行防治措施、醫護人員的訓練、疫情控制的模擬等,他信心十足的表示,台灣對伊波拉的防疫措施,是吸取了各國應變的精華,一定能夠做到比美國更好。

伊波拉疫情國防疫,有「四不一要」

伊波拉其實不是一個新病,從1976年疫情就已經出現在中、西非的熱帶雨林,主要的傳染途徑為野生動物傳染給人,或人與人之間透過血液或體液、嘔吐物、排泄物傳染,而且潛伏期為2至21 天,平均為4至10 天。但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染,一定是在發病的狀況下才有傳染力。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