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藥不藥!醫:取決於2大關鍵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0-23

慢性B、C型肝炎是導致國人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在台灣,每年約有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在肝硬化及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另外20%為慢性C型肝炎。目前台灣地區仍有多達250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40~60萬名C肝帶原者,但其中約有三分之二的人不知道自己是B、C肝帶原者。

保肝第一步就是抽血驗B、C肝,第二步就是定期檢查。
保肝第一步就是抽血驗B、C肝,第二步就是定期檢查。

因此,保肝第一步就是抽血驗B、C肝,第二步就是定期檢查。然而,已知自己有B或C型肝炎時的民眾中,仍有3成未前往就醫。許多人忽略定期檢查,適時治療的重要性,因此漫不經心或隨意服藥。B型肝炎若持續發炎,未妥善治療,日後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不過,B肝治療時需仔細考慮兩大問題,即為「該不該治療?」和「如何治療?」

並非所有B肝都需要治療,B肝治療2大問題:該不該? 如何做?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主任陳重助表示,國內250萬名B肝帶原者中,約三分之一需要接受治療,而目前面臨最大的瓶頸在於只能抑制B肝病毒複製,很難根治。因此,B肝患者接受藥物治療前,首先需評估「該不該治療?」

在專業的消化系專科醫師審慎評估下,若肝臟只有輕微發炎、無明顯纖維化、病毒量低,一般稱為「不活動性B型肝炎帶原」,則可暫時不用治療,但仍必須定期檢查。一旦決定開始治療,就需考慮「如何治療?」,同時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