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澱粉會胖?控金三角披薩OK

撰文者: 趙萱2014-10-23

近日報載早餐吃太多澱粉,小心血糖飆高,還會變胖。但是,台灣人早餐往往是包子、饅頭,或麵線等澱粉為主的食物。早餐真的不能碰澱粉嗎?根據美國健康網站指出,早餐只要卡路里控制得宜,吃披薩也不會影響瘦身。

根據美國健康網站指出,早餐只要卡路里控制得宜,吃披薩也不會影響瘦身。
根據美國健康網站指出,早餐只要卡路里控制得宜,吃披薩也不會影響瘦身。

到底早餐該怎麼吃,才不會帶給身體負擔呢?又有哪些簡便的西式早餐能夠代替國人熟悉的粥粉麵飯,增添吃早餐的樂趣呢?

早餐熱量為總卡路里0.3% 均衡攝取澱粉、蛋白質、油脂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早餐的熱量控制在每日所需的0.3%左右最為恰當。成年女性每日卡路里總攝取量約為1500大卡,所以早餐熱量大約是450至500大卡,而成年男性每日卡路里總攝取量約為1800大卡,故早餐熱量大約是540至600大卡。

她提醒,更重要的是,不論是中式或西式早餐,澱粉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油脂是早餐中不可缺少的金三角,必須均衡攝取,才不會導致營養不均的問題式早餐中像是地瓜、全麥饅頭、三明治等都是不錯的澱粉來源。而蛋白質來源有水煮蛋、里肌肉(蛋白質高、脂肪低)、毛豆等;油類可用於煎蛋或肉片的過程中,但不需要太多,或是可以多吃新鮮無油炸堅果類,攝取健康植物油。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