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如廁次數 8 次以上,小心!這可能是尿失禁的前兆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余健源2014-10-24

旭廷的爸爸今年72歲,是個退休的軍官,對於自己的形象非常在意。最近家人發現爸爸開始出現失禁問題,有一次全家吃飯時,爸爸不小心尿在椅子上,孩子發現大喊,「爸媽,阿公尿尿了」,讓旭廷的爸爸覺得好丟臉,當下把餐桌上的菜全掃到地上。媳婦跟爸爸說:「爸,下次如果想上廁所可跟我們說,我們可以幫你。」但好強的爸爸卻怎麼也不肯承認,甚至覺得媳婦怎麼可以這樣對自己說話,甚至賭氣不再跟媳婦講話,這讓夾在爸爸與妻子中間的旭廷好為難。尿失禁到底怎麼發生?又該如何勸長輩就醫?

尿失禁
其實不是一種疾病

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泌尿科醫師何君彥指出,民眾很容易將尿失禁當成是一種疾病,其實尿失禁的成因很多,往往是因其他的生理或神經因素而造成,如男性的尿失禁可能是攝護腺(前列腺)肥大造成,而女性的尿失禁常是子宮、膀胱及骨盆腔肌肉的問題所致,當神經系統控制出問題時也可能造成尿失禁。

我們時常將尿失禁和老人畫上等號,認為老人因器官老化,較會有失禁問題,但這樣的解釋不完全正確,因為尿失禁的症狀,並不是只有老人會發生,只是相較於年輕人,老人是尿失禁的好發族群。

男女失禁
原因大不同

何君彥醫師指出尿失禁的診斷分: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及混合性尿失禁,人的排尿系統構造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與尿道。正常人在膀胱累積200c.c.的水分後會開始有尿意。排尿時需藉由膀胱逼尿肌的收縮及尿道括約肌肉的放鬆來完成排尿的動作。老人尿失禁常見原因有以下幾種:膀胱出口阻塞、尿道閉鎖不全、逼尿肌活性過強、膀胱適應性變差及膀胱滿溢性尿失禁。

由於男性的排尿系統不同於女性,多了一個「攝護腺(前列腺)」的構造,因此臨床上,男性尿失禁的原因跟女性不盡相同。攝護腺的位置剛好在膀胱下方包圍著尿道,而50歲以上的男性一半以上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肥大的攝護腺擠壓尿道造成尿道管徑變小,影響排尿,常會有小便比較細、解尿不順等問題,進而造成尿失禁的症狀。

不同於男性的排尿構造,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也沒有攝護腺的問題,因此女性的尿失禁問題大多來自子宮、膀胱脫垂、骨盆底肌肉阻塞,或者是膀胱過動症。其中以膀胱過動症最為困擾,若有膀胱過動症的症狀,建議及早就醫。

膀胱過動症的典型症狀

1. 頻尿:一天解尿次數 8 次以上。
2. 夜尿:晚上起來解尿 2 次或 2 次以上。
3. 尿急:突然產生強烈想解尿的感覺,完全無法忍耐。
4. 急迫性尿失禁:常在想解尿時,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