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瘍、斑點!搶救口腔癌注意6前兆

撰文者: 談雍雍2014-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口腔癌是不容忽視的癌症,即使醫療持續進步,在台灣地區口腔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仍舊居高不下,成為台灣男性罹患的主要癌症之一。 因此要遠離口腔癌威脅,除了及早戒除檳榔,在口腔保健的部分,平常可以照鏡子打開嘴巴,並用燈光照著口腔的各部位,循序自我檢查。

注意徵兆把握篩檢 遠離口腔危機

仔細觀察臉部及頸部外觀是否左右對稱、有無突出物或塊狀物;張開嘴巴測試開口的難易度;試著吞口水並用手觸碰喉結處,檢查是否活動自如;翻開上下嘴唇及臉頰,檢查及按摩口腔黏膜、牙齦,注意有無腫塊、變色、粗糙、凹凸不平或超過兩週未癒合的潰瘍;再來伸出舌頭並左右擺動,檢查舌頭的上下左右與口腔底部是否有突起物。南投縣衛生局也提醒,若有發現以下情形需提高警覺,而除了平時口腔自我檢測外,也別忘了2年1次的免費口腔黏膜篩檢︰

1)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變白、紅、黑、褐,且無法抹去。 

2)潰瘍/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之口腔黏膜潰瘍。 

3)腫塊/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之腫塊。 

4)舌的運動與知覺/舌頭的活動性受限制,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喪失麻木。 

5)顎骨與牙齒/顎骨局部腫大,導致臉部左右不對襯。 

6)口腔黏膜之知覺與開口度/口腔黏膜乾澀灼熱有刺痛感,開口有受限制,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