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高心血管疾病時代 豬油就像「精純膽固醇添加劑」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連續兩個月,全台劣質豬油烽火連天,延燒不斷,牽連眾多食品同時下架,老字號品牌也無一倖免,曾是博得民眾信任的老廠牌,於今日都因豬油事件一一倒下,除了讓美食王國的台灣頓時之間抹上臭名之外,民眾不禁要擔心,市面上到底還有哪種豬油可以吃?但幸好,也許你可以趁此次豬油危機,就此改變飲食習慣,將豬油從日常飲食之中,盡量剔除,反而有助於健康!

對於豬油的危機意識,在近幾年來,所有疑慮如同沉在水盆底的石子,如今豬油危機環伺,正恰巧給了民眾拿起棍子攪亂止水,揚起砂石灰塵,好好檢視豬油對於健康所帶來的影響。

豬油地位屹立不搖 但真能夠多吃嗎?

剖析豬油的好處,豬油穩定性相較於常見的植物油,例如最受家庭主婦最欽賴的橄欖油高上許多,發煙點也高,耐得住高溫煎煮炒炸,放置於常溫下又不容易變質,兼具特殊香氣,往往是老一輩古早味獨門料理,必備的油品,當然,端看市面上多項糕餅須加入豬油烹調的狀況,豬油在料理界,不僅佔有一席之地,在植物油當道的現今,更是屹立不搖。

「過去老一輩的人都用豬油料理,以前可以,但現在卻不行。」台灣癌症基金會營樣師賴怡君指出,老年人都有類似疑問,豬油很好啊,以前他們都用豬油烹調,為什麼現在就不行?因為現代人生活習性,早已與過往耕田、種菜,活動量大的日子相去甚遠,取而代之的是久坐不動、活動量太少等問題,倘若餐餐再搭配膽固醇極高的豬油,眾多慢性疾病將隨之而來。

豬油膽固醇高 所有油脂中名列前茅

眾多慢性疾病,將隨之而來!豬油每百公克所含有的膽固醇,數字就是近百公克,在所有油脂中名列前茅,日日拿來油炸拌炒,猶如在食物中添加「精純膽固醇添加劑」,長期吃下來,幾乎能保證體內膽固醇會因此而飆高,罹患各種心血管疾病將「指日可待」。

攤開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台灣成年人罹患高血壓的人數,多達四百多萬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蟬聯十大死因前三名,長達十年以上。而根據中央研究院所建立的台灣人體資料庫數據指出,至少半數以上的成年人,體內膽固醇超標,多數民眾罹患各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日俱增。

「植物油不適合高溫烹煮,豬油比較適合,」營養師蘇慈閔說,植物油因為發煙點較低,若拿來當煎油或炸油,會釋出毒性,反而不健康,一般民眾常用的橄欖油頂多能拿來水炒,發煙點較高的植物油,像是芥花油、葡萄籽油最高溫僅能忍受到「煎煮」,溫度再高上去,就比較不合適。

用哪種油拿來當炸油 都不太適合

她說,拿來炸東西,豬油的確適合拿來當炸油,因為發煙點高,相較於不穩定的植物油來得好,但膽固醇比起其他油類也高出許多,換言之,「如果要油炸烹調,用哪種油都不對,所以炸物民眾最好盡量少吃。」蘇慈閔提醒。

但事實上,走進多數家庭的廚房,可見用油習慣時常「一瓶到底」,導致好油都會被糟蹋成「壞油」,提醒民眾,植物油最好用涼拌或低溫烹調,家庭備油也應須以各油脂的發煙點做考量,「多瓶用油」才是上策,整體而言,豬油雖不全然都是壞處,但在「全民高膽固醇時代」的今日,最好盡量少吃,才是保健之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