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纖」!吃燕麥糙米排毒防腸癌

撰文者: 趙萱2014-10-28

大家都知道,防便祕要多吃蔬果,除此之外,吃對五榖雜糧,也能成為排便「高手」,並且遠離大腸癌的風險。五穀雜糧和蔬果一樣,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刺激腸道蠕動,讓身體能輕鬆排出毒素。如燕麥、糙米、蕎麥、小麥等營養價值,並不會比精緻白米來得差,而國外也有研究顯示,五穀雜糧能降低大腸直腸癌,甚至乳癌的機率。

以燕麥或糙米代替精製的白米,能讓你一邊吃飯,一邊排毒防癌。
以燕麥或糙米代替精製的白米,能讓你一邊吃飯,一邊排毒防癌。

食用油風暴中,許多人在不知情下吃進一大堆有毒食物,所謂「毒從口入」,且容易在腸道裡累積,因此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就增加了。美國已有研究證實,長期便祕的人是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高風險群,此外,三餐老是在外,或久坐不動導致腸道蠕動慢的上班族等,也都是大腸直腸癌的高風險族群。

膳食纖維助排便 五榖雜糧可替代白米飯

要改善便祕,就要多吃膳食纖維!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克,但是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也發現,有90%國人沒有達到每日建議量,實在非常可惜。因為「愛吃飯」的民族,最簡單的膳食纖維來源就是從主食下功夫,尤其是五榖雜糧也可以替代白米飯當作主食。

台中榮民總醫院楊紋青營養師指出,以燕麥或糙米代替精製的白米,能讓你一邊吃飯,一邊排毒防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