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清洗劑沒比清水好!專家教你三招,有效去除農藥

撰文者: 雲無心2014-10-28

現代農業伴隨著農藥和化肥的發展而發展。當人們越來越關注健康,蔬果上的農藥殘留也就越來越引起人們的憂慮。其實「農藥」是一個很寬泛的概念。有的人把肥料之外的所有農用物質都當作「農藥」,而有的人只把「化學合成」的用於抗蟲殺菌的藥物叫做「農藥」。 

不管按照廣義的還是狹義的概念,農作物種植中的農藥種類都極為巨大。在新聞媒體上,也經常出現「某某蔬果上檢出多少種農藥」的報導。在討論如何「去除」這些農藥殘留之前,我們先說明兩點常識: 

第一、「檢出農藥殘留」跟「危害健康」不是同一回事。任何農藥都需要達到一定的量才會產生危害。這個「不產生危害的量」是由國家標準來進行規範的。作為「有毒物質」,研究其毒性一般在動物身上進行。用不同劑量的農藥餵養(或者其他方式讓動物接觸),找出動物「不表現出任何異常的最大劑量」。一般來說,考慮到人和動物的差異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體質不同」,用這個劑量的100分之一來作為人的「安全劑量」。再根據人們每天可以吃到食物的最大量,來製定食物中的「安全上限」。可以說,基於目前科學對於該農藥的認識,只要不超過這一上限,那麼可以認為沒有健康風險。如果有新的科學數據出現,顯示在更低的劑量下「也可能有害」,那麼就會修改安全標準。 

第二、「有多少種農藥」跟「有害劑量」是兩回事。不同的農藥是針對不同的蟲害或者病害,作用機理一般不同。即使有同類的農藥作用會累加,也還是根據其「殘留量有多大」,而不是根據「有多少種」來判斷是否有害。也就是說,如果每種的殘留量都低於國家標準,那麼危害可以忽略;如果殘留量超標,那麼即使只有一種也還是不合格產品。 

農藥畢竟對於人體沒有價值,而「安全數據」也都是通過實驗數據來推測制定的。所以,我們還是希望「盡可能降低它們的存在」。通過開發毒性更低的農藥、規範生產中的使用,是根本途徑。而對於消費者來說,對於手中的蔬果,有哪些方法可以去除「可能存在」的農藥殘留呢? 

科學界對此進行了許多研究。各種農藥特性不同,而任何去除方法都是針對某一特性。也就是說,對一些農藥有效的,可能對另一些無效。要想找到一種能去除所有農藥的「萬能」方法,基本上不能實現。 

2010年的《食品與化學毒性》雜誌 ​​上,發表了比利時學者總結的去除蔬果農殘的研究綜述。他們發現:汆燙、去皮、油炸、清洗(並結合其他處理)是最有效的幾種途徑。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