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醫師感動體驗》4科醫師用10倍人力拯救一個「腸子外露」的嬰兒

撰文者: Tniop2014-10-28

clerk-受眾人祝福的孩子

今天61號手術房裡擠了幾十個人,從實習醫學生到主治醫師都有,還有許多的護理師與粉紅色頭套的醫師......

------------------------------------------------------------------

下午剛好我接完病人剛坐下來,教室比平常空蕩許多,有個學姊急急忙忙跑過來:

「那個病人要生了!快叫你同學來!」

於是,我跟班上同學一起到了61號手術房。裡面滿滿的人,有些人戴著綠色的頭套,有些人粉紅色。原來事情是這樣的:

未成年媽媽,懷孕38周生產,小孩有腹裂(腸子從裂口跑到肚子外)。

剖腹產。

為了跟這檯刀,許多醫師已經在手術房外等好幾個小時,手術房還特地留了一間空的,就是為了這個小孩子的出生。

「嗨~你怎麼也在這!」

我跟一個正在小兒外科實習的同學打招呼。

「這個小孩等等一出生就要推過去小兒外把肚子補起來呀!」

原來現場滿滿的人,有麻醉科醫師、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小兒外科醫師。

麻醉科麻醉完病人後,等婦產科醫師一把小孩子拿出來,就馬上給小兒科做緊急處理,然後再接棒給小兒外科開刀把腸子塞回去。

「聽說很多爸媽不喜歡這樣的小孩出生,所以都會終止生產喲。」

於是,一聽說要生了,所有人都排除萬難衝過來看,手術房擠了滿滿的人,大家熱烈地期待著看到小孩子出生的那剎那。

「哇-------」

只見S醫師熟練的把孩子從媽媽肚子拿出來,所有人的心情都興奮到了極點,全部圍到小兒科那邊去。

開完刀處理完的S醫師,走過來跟我們解釋要怎麼幫腸子保濕、要做哪些處理...。

然後就來到抬神轎時間了。

小朋友在嬰兒檯上被好幾個小兒科醫師推著到隔壁小兒外科的手術房,所有看熱鬧的、幫忙的、剛剛下刀的、都跟著小朋友過去,手術房走廊擠滿著人,大家爭相往前擠要看小孩,就像媽祖出巡一樣。

到另一個手術房後,另一個小兒外科的Sh醫師開始耐心的處理腸子,並把它慢慢塞回去縫合。

「來看Sh醫師怎麼幫小孩子做肚臍吧!他很厲害的!」

也跟著一起來的S醫師興奮的跟我們這樣說。

這個孩子的出生,整個流程大概經過了三個小時,從麻醉科、婦產科、小兒科,到小兒外科,眾人的接棒努力跟祈禱祝福,這個小小的生命,平安地出生了!

(回到現實面,之前看到S醫師的臉書說,這麼多人的努力,用健保給付除下來時薪可能還比基本時薪低呢,不過,為了寶寶,大家都努力過來了,真的辛苦了)

編按:以下貼文取自台大醫師施景中臉書

作者簡介_Tniop

Tniop見習醫學生,英文名Clerk,在醫院俗稱路障。剛踏入醫院,對未來想選的科還不確定,隨著課程在各科晃來晃去,東看看西看看,努力學習成為一個真正的醫生。

Tniop,又叫不點,點的反過來。醫學系六年級,現在是剛進醫院的小小Clerk,一個呆呆的路障。

FB專頁:酷勒客-Clerk的路障生活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