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突破!3D 列印心臟,救活了一名兩周大的嬰兒

撰文者: 桑尼2014-10-28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紐約醫院的外科醫生救活了一名需要接受複雜心臟手術的兩周大嬰兒,這一切都要歸功於3D列印技術。

在紐約市兒童醫院的Morgan Stanley利用MRI掃描數據3D列印出了嬰兒的心臟,其心臟佈滿了孔洞且構造不尋常。這項手術相當複雜及危險,不過透過3D列印出的嬰兒心臟模型,提供了外科醫生有機會研究其構造,並依此制定手術計劃。負責執行手術的Emile Bacha醫生表示:

「嬰兒的心臟有孔洞,這對於冠狀動脈性心臟病來說算是常見的,但是其心室不尋常的結構像迷宮一樣。……在過去,我們必須讓心臟停止然後觀看其內部再決定該如何執行手術。現在有了3D列印技術,這就好像我們有張地圖能夠引導我們。這使我們能夠只動一次手術就成功修補嬰兒的心臟。」

這項計劃是由位在康乃狄克州的Matthew’s Hearts of Hope基金會資助。

他們表示另一個3D心臟正在製作中,下個月才會有相關細節公佈。

基金會的創辦人Marie Hatcher向英國獨立報表示「這對於有先天性心臟病且心臟結構複雜的嬰兒而言是一個重大的轉機;通常外科醫生第一次看見嬰兒心臟是在剖開胸腔之後,而現在他們能夠在手術進行前就先觀看嬰兒或小孩的3D心臟以計劃手術流程。」

這裡還有另一個3D列印站在醫療科技前端的例子。Wired報導最近肯塔基州的外科醫生Erle Austin也利用3D列印技術,提升如心臟手術這類高難度手術的成功率。

「我利用3D列印來幫助我瞭解一顆構造複雜的心臟。」他在羅馬向Maker Faire如此表示。 和Morgan Stanley的團隊一樣,Austin用3D列印科技來表示他是用什麼方法來為在Kosair兒童醫院的一名兒童進行心臟手術。

「如果我直接走進手術房執行手術,將心臟的前面拿掉並且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的話,那小孩就不可能存活下來。」

Austin使用試驗版的Makerbot Replicator 2將心臟分成三部分列印下來。

他說:「因為我有與嬰兒心臟構造相同的3D列印心臟,所以我能夠將心臟的前面拿掉並觀察其內部結構。這樣我就可以計劃我應該如何導引血流方向和移除心臟中的阻礙物。」

在美國開發這項高科技生物醫學研究的同時,NHS則是探究3D列印在現代醫學中如何應用。 以英國威爾特郡為根基的3D列印公司Replica 3DM提供了12間NHS Trust醫院專門設計來協助製造髖關節複製品的製造場所,外科醫生則用這些複製品來練習髖關節置換術手術。

上個月,在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的一名科學家利用3D列印製作出了一顆與真實心臟極為相似的人工心臟。

英國國防部則對此計劃表示有高度興趣。

(資料源: THE INDEPENDENT)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