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成立「禮儀公司」三個月 她竟驚覺罹癌!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0-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生命總是無常,現年四十歲的王靜聲,可能感受最深,去年六月,因對於生命有不一樣的體悟與視野,才與同樣有不同人生觀的朋友,合資開一間生命禮儀公司,但公司成立不到三個月,竟然遭診斷罹患乳癌,但幸好,因看盡無數人生高峰至凋零的她,淡然接受「人生無常」,冰冷冷道出生命本質,卻又令人難以下嚥的四個字,反倒是周遭的親友比她還要擔心,本來該被安慰的她,竟反過來安撫別人,「安啦!得乳癌又不是明天就會死」她老是如此樂觀抗癌。

癌症患者幾乎半數 都有憂鬱傾向

在台灣,每年罹患乳癌的婦女病例數,突破一萬大關,乳癌一直是威脅台灣女性健康的殺手,不僅發生率為女性癌症之首,死亡率更居第四位;值得關切的是,台灣乳癌最高危險群在45~55歲,比起西方國家的60~69歲足足年輕了10~15歲,這群女性仍扮演家庭與經濟的重要支柱,倘若在此時此刻突然倒下,整個屋簷下的親人,恐怕會一同陷入愁雲慘霧。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林葳婕秘書長表示,目前台灣針對乳癌治療,在防治篩檢到外科手術、化學及放射治療等領域已有長足進展,但相較之下,對於病人心理需求及心理健康的照顧較為不足。

國外研究指出,有約三到五成的癌症患者有情緒困擾(焦慮或憂鬱),其中約有兩成的人符合重度憂鬱症的診斷,患上憂鬱症的比率也較一般人高出三到五倍,並且年齡越輕的患者,情緒困擾的狀況越嚴重。

也因此,並不是所有癌症病患,都能夠像王靜聲一樣,得知罹癌之初,就能夠坦然面對,堅強抗癌,為了協助病友,從幽谷之中能夠努力爬起,重拾陽光笑容,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成立「好心情工作坊」總共囊括動、靜態等共十一個不同的課程。

林葳婕秘書長指出,病友在生病後,除了面對不同階段的治療及康復之路,更必須面對身心改變和調適,因此課程由病友老師帶領病友,不僅更貼近需求,更可以同理心建立凝聚的情感和歸屬感,也呼籲正在與乳癌患者對抗的病友,能夠正向思考,樂觀以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