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無聲無息 7原因骨本流失快

撰文者: 談雍雍2014-10-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骨質疏鬆症被稱為21世紀無聲無息的流行病,可怕之處在於骨質緩緩流失,當發現骨質疏鬆症時,通常都是在發生骨折時,常見症狀包括: 腰酸背痛、身高變矮、駝背行動能力受限、脊椎或關節變形。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骨質疏鬆症患者只要一個輕微的跌倒,或是彎腰搬運物品就會造成骨折,不僅增加整體醫療耗費與社會公共健康照護體系之負擔,骨折的老人長期臥床的結果經常併發感染而造成死亡。因此更要注意,許多危險因子恐讓你較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1)女性/由於男女荷爾蒙及基因的影響,一般男性骨本大於女性骨本。

2)老化/每個人都隨著年齡增長而失去骨質,在三十五歲後骨質的流失會比建立為多。

3)停經/女性荷爾蒙有抑制骨骼中的鈣流失,如果缺乏女性荷爾蒙,則被破壞的骨量會增加,造成骨量流失。

4)營養和生活方式/營養不良,缺乏鈣質的飲食習慣,與及缺乏運動都與骨質疏鬆症有莫大關係,抽菸和酗酒更是一樣。

5)遺傳性/有骨折的家族歷史,身體纖瘦,白皮膚,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便會增加。

6)藥物治療和其他疾病/骨質疏鬆症與一些藥物治療有關,例如類固醇;一些疾病,如甲狀腺問題,也有關係。

7)抽菸、喝酒/骨質疏鬆症非女性專利,男性也會罹患,且男性因菸酒問題,故骨折死亡率比女性高1.64倍,提醒男性勿輕忽。

運動可增骨質密度

衛生局也提醒,預防骨質疏鬆症要提早,平日生活中要落實攝取足夠鈣質,保持規律運動來增加脊椎骨質密度、注意維生素、蛋白質的平衡攝取,養成禁菸、酒等健康生活型態來保骨本預防骨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