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好愛睏?巧吃5類食物不疲倦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0-31

想甩開秋日難以言喻的瞌睡感,擺脫昏昏欲睡的窘況,除了喝咖啡提神外,你還有其它選擇。營養師表示,日常飲食中適度食用含有糙米、燕麥等五穀根莖類;杏仁、核桃等堅果;以及黃、紅、綠豆等豆類食物,對於改善秋天疲倦、嗜睡等症狀都有不錯的效果。

想擺脫上班、上課昏昏欲睡的窘況,除了喝咖啡提神外,你還有其它選擇。
想擺脫上班、上課昏昏欲睡的窘況,除了喝咖啡提神外,你還有其它選擇。

王子南營養師表示,造成人體疲倦、愛睏的原因,與天氣轉涼、基礎代謝率下降,人體排除體內二氧化碳速度變慢、運作趨緩有關。在上述種種因素的影響下,也就容易出現嗜睡、頭腦昏沉等不適反應。

秋天不愛睏!維生素B群食物增代謝補精力

因此,如果想要改善秋天不自覺愛睏、疲倦的問題,應從提升基礎代謝率開始著手。除了增加活動量外,透過食用含有能協助人體內酵素代謝營養素,轉換成能量的輔酶-維生素B群的食物,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日常飲食中的哪些食物含有維生素B群的存在呢?王子南營養師強調,維生素B群其實存在於許多天然食物中,包括蔬果、五穀根莖類、堅果類等常見食材中,適度食用有助提升代謝,讓一整天精力充沛、神采奕奕。王子南營養師推薦以下5大類食材,有秋乏、秋睏問題的人,不妨可從中挑選均衡攝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