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從「頭」做起!常按6大穴位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0-31

瘦身減重不只是腸胃的責任!一提到「肥胖」,許多人把原因推給吃太多、動太少、腸胃蠕動和消化能力差,殊不知身為人體器官之首的大腦,其實也主宰著體重和體脂肪的變化。中醫師表示,現代人常有壓力性肥胖和失眠等現象,建議保養腸胃之外,也要適度按摩頭部穴位,紓壓安眠,進而減少肥油囤積體內。

百會穴和四神聰穴具有提補陽氣的作用,可減少因壓力所形成的肥胖。
百會穴和四神聰穴具有提補陽氣的作用,可減少因壓力所形成的肥胖。

對抗壓力型肥胖 提補+疏通頭部穴位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現代人壓力大、用腦過度,身體能量過度消耗,常有心神不寧、失眠、睡不好等症狀,容易形成虛弱體質,影響生理的正常代謝機能,另一方面又常靠吃紓壓,大吃大喝、毫不節制,長期易導致壓力型肥胖。此時,可多按摩頭部的百會穴和四神聰穴,「提補」元氣,紓壓安眠,進而幫助減重和預防肥胖。

除了提補元氣,壓力型肥胖也與肝膽經不暢有很大的關係,適度「疏通」有助於改善。黃慧娟中醫師表示,肝膽經氣血瘀窒,容易造成睡眠品質差、失眠、壓力大、肥胖、口乾舌燥、耳鳴等症狀,經常按摩枕骨和耳朵周圍,特別是沿著翳風穴、太陽穴和角孫穴做加強按摩,更能疏肝理氣、暢通膽經,改善不適症狀和肥胖。

此外,耳朵部位的神門穴和肝區,也是不錯的減重穴位,可安定情緒,預防壓力性肥胖。但耳朵的穴點密集,神門穴和肝區不容易定位,建議可直接按摩整個耳朵和周圍,有相同的保健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