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廣仲蟹配柿子恐腹脹?葡萄也不宜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1-01

頂著招牌瀏海頭,粗框眼鏡,不論外表、歌曲向來給人搞怪新奇印象的盧廣仲,再度展現他勇於嘗試、冒險的好奇心。於日前公開喊話,要挑戰老祖宗的智慧,嘗試農民曆所附的食物相剋表中,螃蟹配柿子的禁忌,看是否有真中毒之說。毒物科專家表示,螃蟹配柿子並不會引起中毒,而可能產生消化不良、腹脹、噁心等症狀。

向來給人搞怪新奇印象的盧廣仲,於日前公開喊話,要挑戰老祖宗的智慧,嘗試農民曆食物相剋表中,螃蟹配柿子的禁忌。(圖片/取材自盧廣仲臉書)
向來給人搞怪新奇印象的盧廣仲,於日前公開喊話,要挑戰老祖宗的智慧,嘗試農民曆食物相剋表中,螃蟹配柿子的禁忌。(圖片/取材自盧廣仲臉書)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自古以來流傳至今螃蟹配柿子相剋的說法,再再顯示老祖宗的智慧。雖然,螃蟹配柿子的組合不至於讓人體產生中毒的現象,但大量食用,確實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出現噁心、腹脹等不適症狀發生。

螃蟹+柿子易消化不良 柿子單寧酸惹禍

不過,為什麼柿子與螃蟹的搭配方式,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的發生呢?顏宗海醫師進一步解釋,這是因為蟹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而柿子中豐富的植物多酚—單寧酸(又可稱鞣酸)成份,會使蛋白質變性凝固,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一般來說,若只是少量同食,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但要注意的是,若在兩者大量攝取,亦或是食用者腸胃功能較差的情況下,,螃蟹加柿子的組合方式,就容易造成腸胃負擔,出現噁心、腹脹、作嘔等消化不良症狀產生。因此,不建議消化機能本就較差的老人、腸胃道發育不全的嬰幼兒、或是腸胃道曾開刀、常有腹脹困擾、腸胃機能、狀況不佳的人,任意嘗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