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溫補4招 喝枸杞桂圓紅棗茶

撰文者: 張世傑2014-11-03

寒風冷颼颼,又到「補冬」好時節!中醫師指出,「立冬」進補有4原則,建議飲食中「藥膳湯底」不妨多加入蔬菜、菇類替代大魚大肉;平時可喝些「枸杞桂圓紅棗茶」溫暖身體;或是多按摩腳底「湧泉穴」促進血液循環;以及掌握「早睡晚起」生活作息,適度運動,輕鬆快樂過寒冬。

枸杞桂圓紅棗茶適合冬季容易手腳冰冷的民眾飲用。(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枸杞桂圓紅棗茶適合冬季容易手腳冰冷的民眾飲用。(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楊淑君醫師指出,近日冷氣團一波波報到,11月7日就是農曆節氣的「立冬」,象徵冬季自此開始,民眾習慣在這天以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等藥膳來「補冬」,但並非人人都適合隨意進補,過頭恐怕有「上火」誘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從中醫觀點,體質偏寒者適合溫補,體質燥熱者適合涼補或平補,萬一補錯了或補過頭,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越補越燥熱,引起痔瘡、流鼻血、頭痛等上火反應,尤其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小心,最好先諮詢中醫師,再選擇適合的藥膳。

《補冬第1招》:枸杞桂圓紅棗茶

藥材:枸杞1錢、桂圓1.5錢、紅棗1錢。

作法:以400㏄熱水放入藥材,可重複沖泡飲用。

禁忌:有感冒症狀、喉嚨發炎、口乾舌燥火氣大的人忌用。

【健康小叮嚀】:

枸杞具有溫暖身體、消除疲勞、預防動脈硬化及防止老化的特性;桂圓性溫、味甘,有補心脾,益氣血的功效;紅棗則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此茶飲相當適合冬季容易手腳冰冷的民眾,若有感冒症狀、喉嚨發炎、口乾舌燥火氣大的情況則不適合。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