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到牙齒看起來「沒事」就不管它?當心導致脫落

撰文者: 黃秀美2014-11-03

韓國偶像團體《Super Junior》的隊長利特,最近,在東京演唱會上,不慎撞到隊友,把門牙撞斷了一塊,這種牙齒斷裂的意外,其實在生活中是蠻常發生的,像是在碰撞頻繁的球場上,許多職業球員在打球時,也常常會戴護齒套,就是為了要降低這類的牙齒外傷意外的發生。

如果家裡有活潑好動的孩子,動不動就撞到或撞斷牙齒,也是常見的居家意外。因此就醫時,不管牙齒有沒有肉眼可見的斷裂或缺角,牙醫師也常會安排X光的檢查,有時還不只拍一次,需要連續好幾次的追蹤檢查,這到底又是為了什麼目的呢?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顱顏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許勝評說,「若是因外傷撞到牙齒,首要之務,就是要判斷外力對牙齒的琺瑯質、象牙質、牙髓腔、牙根、牙髓神經,甚至齒槽骨,造成什麼樣的傷害?這時候,則需要拍根尖片或咬合片來輔助診斷,決定後續的治療。」。

因外力受傷的牙齒,即使牙冠的表面看起來還好,也會建議定期追蹤檢查,主要目的是了解在牙肉裡的牙根、牙髓神經是否有外傷性的病變,以免有牙根吸收、牙髓神經有壞死而沒有及時處理,有可能會導致牙齒脫落。

同時,牙根受傷在復原的過程中,有時候會引起牙根沾黏,使得牙根與齒槽骨緊緊黏在一起,無法分離,也無法移動。若是發生在生長期的兒童身上,這些受傷的牙齒,就會停止萌發,不會再隨著齒槽骨發育變長,跟其它健康的牙齒比較起來會顯得特別的短小。

在作牙齒的矯正治療時,也會像種在齒槽骨中的植牙一樣,無法靠矯正器的力量移動。萬一需要拔牙時,將無法直接拔除,必須用切削的方式,把周圍的齒槽骨一起切割,才能拔除。這時候拍X片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調整治療計劃。例如:如果小朋友剛好是適合矯正的年齡,可能會趁受傷的牙齒,還沒有完全沾黏前,搶時間作矯正,以免未來無法移動。

諮詢專家
許勝評醫師
經歷: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秘書長、美國德州醫學中心3D手術模擬研究
現任:台北長庚紀念醫院顱顏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學術主委、台北長庚紀念醫院顱顏齒顎矯正科助理教授
專長:3D影像齒顎矯正評估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