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英國研究》睡得越多,死得越快?每天睡8小時以上易早死

撰文者: 冷月如霜2014-11-04

流言:【驚人!睡得越多死得越快】每天僅睡6、7個小時的人,比每天睡超過8小時,或少於4小時的人死亡率要低很多。睡得過多和吃得過飽都是一個道理,吃得八分飽,也許才是最健康的。因此,即使鬧鐘響後還覺得睏,你也應該說服自己別再賴在床上了。 

真相:人的一生有很大一部分時間在睡眠中度過。熬夜加班缺乏睡眠讓人精神不振,不少人都深有體會,但要說「每天睡超過8小時死亡率反而高」,可能不少人都會覺得不可思議。不過,美國癌症協會(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領導的一項大型研究,確實發現在長達6年的追踪時間內,每晚睡8個小時的人竟比每晚睡7個小時的人有著更高的死亡率。 

這項名為「第二期癌症預防研究」(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 II)的研究,目的在於搞清不同的環境因素和生活習性在癌症發病上引起的作用,因此飲食、菸酒史、家族患病情況等資訊都會被一一記錄下來,而睡眠時間正是其中的參數之一。 

這是一項大樣本的調查,研究總共收集了116萬人的數據,受試者中最年輕的有30歲,最年長的有102歲。在調查問卷中,受試者需要如實填寫自己每晚的平均睡眠時間,並在四捨五入近似到小時後錄入數據庫。 

6年之後,調查人員對這些受試者進行了回訪,統計出了健在者和死亡者的名單,以此來計算每一個具有不同睡眠時長的群體的死亡率。最後的結果我們已經在開頭提到了——在排除了其他環境因素、生活習慣和健康狀況的影響後,平均每晚睡眠7個小時的人有著最低的死亡率,其次則是每晚睡6個小時的人,而每晚睡眠8個小時的人的死亡率竟要比每晚睡7個小時的人高出12% 。

不同睡眠時間對女性(左)和男性(右)死亡風險率的影響。風險率以每晚睡眠7小時的群體死亡率為基準,數值每高0.1則意味著死亡率高10%[1]。

除了睡眠時間長短,失眠是否對健康有影響也是容易勾起人們興趣的話題。這項研究透過調查每名受試者在過去一個月中失眠的次數,對失眠與健康的關係也做了研究。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失眠對死亡率只有很小的影響,失眠次數的多寡(從不失眠到每月失眠10次以上)也與相應群體的死亡率無關。然而在失眠頻度相同的情況下,長期使用安眠藥助眠會使每天睡眠7-10個小時的群體的死亡率明顯上升。 

如果說「長期使用安眠藥會影響人的健康」尚且好理解,那麼「每天睡眠7小時而不是8小時才對健康有益」以及「失眠對人體的健康無害」這兩個觀點無疑顛覆了很多朋友的觀念。對於這項研究的解讀真能證實這兩個結論嗎?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來自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克里普克教授( Daniel F. Kripke)對此的評價很是謹慎[2]。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