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期限70天的進口牛乳,還能算是鮮奶嗎?

撰文者: 汪文豪2014-11-04

受到消費者抵制頂新與味全食品的影響,國內市占率最高鮮乳品牌「味全林鳳營鮮乳」首當其衝,但其他廠牌鮮乳卻面臨需求暢旺但乳源供應量不足的問題,有通路業者就從國外進口牛乳滿足消費需求,但這些進口牛乳有的保存期限從70至90天不等,甚至半年至一年都有,但貨架上卻還標示「鮮乳」。消費者不禁問,保存期限這麼長,還能叫鮮乳嗎?

品名為保久乳,卻放在冷藏櫃架上寫「全脂鮮乳」?

台大動物科技系教授、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召集人陳明汝最近就發現乳品銷售市場的標示問題非常紊亂,尤其受到國內缺乳的影響,貨架上開始出現進口牛乳的蹤跡。但這些進口牛乳的保存期限從兩個多月到一年不等,卻仍叫做「鮮乳」,挑戰國內消費者對於鮮乳保存期限只有7至12天不等的「新鮮」認知,也疑惑這些進口牛乳到底應該叫「鮮乳」還是「保久乳」?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更發現有些通路業者販售的進口牛乳明明屬於保久乳,卻故意與國內其他廠牌鮮乳並列在冷藏櫃販售,用這種魚目混珠的方式混淆消費者認知。記者實際走訪幾家賣有進口牛乳的超市與大賣場,的確發現有從紐西蘭進口牛乳,外包裝上寫著fresh pure milk,中文標籤寫「全脂保久純牛乳」,保存期限長達9個月,但冷藏櫃架上又寫著「全脂鮮乳」。

記者於松青超市拍攝。(攝影:上下游汪文豪)

方清泉則曾走訪好市多COSTCO量販店,比較賣場所販售的味全林鳳營鮮乳、統一瑞穗極制鮮乳與美國進口的Hood全脂鮮乳。這三款鮮乳在原料與成 分都符合CNS國家標準,殺菌方式除了統一瑞穗極制鮮乳特別強調72℃低溫殺菌、殺菌時間15秒,味全林鳳營與美國Hood全脂鮮乳都大同小異。

但最令消費者疑惑的是,味全林鳳營鮮乳與統一瑞穗極制鮮乳雖然殺菌方式不同,保存期限都只有12天,但是美國Hood全脂鮮乳卻長達70天,並強調開封後7天內飲用完畢。同樣是鮮乳,為何保存期限卻差異如此大?

圖片提供:方清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