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查鍋具 8成鋁鍋溶出鋁

撰文者: 潘以慈2014-11-05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為維護民眾使用金屬鍋具之安全性,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市售鋁製、不鏽鋼製、鐵氟龍製等鍋具進行檢測,共計抽樣70件產品,在溶出試驗測試中,有11件未達標準,包括8件鋁鍋與3件不鏽鋼鍋。

本次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抽樣的70件鍋具產品,包含10件鋁製鍋具、40件不鏽鋼製鍋具和20件鐵氟龍製鍋具。並依國內「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進行材質試驗,結果均符合鉛含量10%以下、銻5%以下的標準。其中,鋁製鍋具進行鉛、鎘、鉻、鎳、錳、鋁等重金屬溶出試驗,以3%醋酸、100℃、30分鐘來測試,有8件鋁溶出量超過歐洲指引規範的標準5ppm,顯示鋁製鍋具若以酸性液體,長時間高溫烹煮,將使鋁溶出的風險性增加。

另外,也針對40件不鏽鋼鍋具,進行標示材質查核,僅有28件產品,明確標示不鏽鋼種類,且有1件鉻溶出量與2件鎳溶出量超出歐洲指引規範,其他12件不鏽鋼鍋具,則未標示不鏽鋼種類。目前不鏽鋼容器,應依經濟部「商品標示法」標示不鏽鋼材名稱,提供消費者辨識,如CNS304、JIS SUS304等。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消費者在購買不鏽鋼鍋具時,建議挑選有明確標示材質種類符號的產品,避免買入來源不明的商品。若是新購入的產品,表面已出現鏽蝕或刮傷,則建議更換新品,確保烹煮時的健康與安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