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媽媽,每個人都該知道這件事:市售奶瓶、奶嘴差在哪?

撰文者: BabyHome編輯2014-11-04

諮詢/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江國樑、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副主任 柯淑華

在進入如何幫孩子選擇奶瓶、奶嘴的問題時,首先要先強調的是,孩子還是餵哺母乳最佳,母乳可以讓寶寶獲得最完善的營養。不過現在上班族媽咪越來越多,無法親餵母乳的媽咪,往往需要將母乳先行擠出,再交由照顧者餵食。所以除了餵食配方奶的寶寶必須用到奶瓶奶嘴外,母乳寶寶有時也會有這個需要,因此,爸媽在選擇餵奶工具時,可是馬虎不得! 

但是,許多爸媽們都會有疑問:到底要買什麼材質的奶瓶奶嘴?應該準備多少支?以及消毒、清潔方式為何?現在就請專家們一一解答這些問題。

新生嬰兒應選擇哪種奶瓶、奶嘴? 

剛從母體來到這世界的新生兒,身體有許多器官尚未完全發展成熟,很容易受到外來的細菌、化學物質傷害,產生不良的影響,所以針對新生兒,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副主任柯淑華建議,還是選擇玻璃奶瓶最佳。

玻璃奶瓶沒有含塑膠成分,所以即便遇到高溫或接觸酸鹼物質,也不會釋放出有害物質,對新生兒來說是最安全的。雖然玻璃奶瓶比較重而且有打破的危險,但是6個月前的寶寶主要還是由家長來餵食,所以奶瓶重一點、大人手拿較無打破的風險。除此之外,玻璃奶瓶還有容易清洗、牛奶比較不容易附著在奶瓶上、不易刮傷起霧霧感覺的優點

至於新生兒該選用何種奶嘴,柯淑華表示,市面上奶嘴的材質有很多種,要讓寶寶試試看才知道他喜歡哪種材質。但一般來說,3個月內的寶寶在喝水時可選用小圓洞的奶嘴,喝奶時則以大圓洞奶嘴較好吸食。

來源:Szeto Clan@Flickr, CC BY 2.0

奶瓶一次應準備幾支? 

奶瓶到底要準備幾支才夠?柯淑華表示,這要看孩子喝奶的頻率,再用一天24小時去算,例如孩子每3小時喝1次奶,那就要準備8支奶瓶;若孩子4小時喝1次,那麼準備6支奶瓶就夠了

有的媽媽為了圖方便,會1次準備十幾二十支奶瓶,這樣反而會讓媽媽有偷懶的機會而不勤於洗奶瓶,但奶瓶若沒有馬上清洗,每天沒有徹底消毒,很容易孳生細菌,孩子反而容易因此拉肚子或生病。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